2015年7月12日 星期日

李怡 - 腦子裏飄浮的一句話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7月12日

不久前我在這裏寫過:我一生對一些事的無憾,是因為那時我傾聽自己內心深處的吶喊,並不顧後果去追隨。如果仍然有憾,是我偶而會因恐懼而放鬆了心中的堅持。

近日我把過去一兩年除了政論之外的寫作,整理編一本書。內容有的講自己,有的講人生,更多講香港,也有從閱讀中擷取他人的智慧。儘管有大體的劃分,但總合來看,我發現成功的,使人仰視的,與失敗的,受人鄙視的,區別原來都只在於有沒有傾聽內心的吶喊。許多時候,名利權的引誘,恐懼的威脅,或考慮到對人際關係的影響,我們想放棄對自己固有價值觀的堅持,那時我們會聽到內心的吶喊。這喊聲讓你枕席難安,於是你咬一咬牙會硬撐下去。但你也可能覺得跟自己的良知妥協一下無妨,於是鬆一鬆手就隨波逐流。人生,也許正如羅曼羅蘭所說,是一場沒有休息沒有僥倖的戰鬥,凡是無愧於人這名稱的人,都要時時刻刻同無形的敵人作戰。當你聽到內心吶喊時,無形戰鬥就在進行中。

當然,有些人的內心是沒有聲音的,他們的眼裏心裏只有名利權。於是在他垂垂老去,走向人生終點時,他好像從來沒有活過。應該說是沒有活出自己,一生如行屍走肉,他們會是羅曼羅蘭所說的「無愧於人這名稱的人」嗎?

回顧過去的書寫時,我腦子裏飄浮的一句話,也是最想向讀友們說的一句話,就是「傾聽內心深處的吶喊」,於是就以這句話作我的新書書名。只要時刻傾聽內心的吶喊,你對成敗得失就不會看到那麼重,而更執着於是非對錯的堅持,當有一天走到人生終點時也少卻許多遺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