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李怡 - 水喉專家梁振英以顧全大陸求自保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7月15日

上周梁振英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被郭榮鏗議員說他不論辦事、溝通能力和政治智慧,都比不上林鄭月娥、曾俊華或曾鈺成,隨即直接問梁:「你為咗香港人福祉,能否承諾2017不再角逐特首一職?」梁顯然一時想不到如何回答,於是採拖延戰術要求曾鈺成裁決陳偉業行為有否違規,接着一眾建制派議員紛紛提出規程問題為梁特「拉布」,導致曾鈺成發怒喝止,然後梁振英無厘頭回答,指郭的問題「前設不符《基本法》,佢嘅前設亦不符香港過去18年嘅政治現實,因此佢嘅問題係不存在」。會後連民建聯的葉國謙亦表示不明白郭的問題哪部份不符《基本法》。

帶羞辱性的問題,在全世界都不罕見。以前美國總統列根就常常被人笑他愚蠢,直到8年任滿為他舉行的告別宴會上,還有人當面拿三流演員當上總統開玩笑。但後世卻認為他是戰後美國最好的總統之一,他每次面對帶羞辱的問題都輕鬆坦然回應。如果他遇上郭榮鏗這種問題,相信他一定會如此回答:謝謝你稱讚他們的能力比我強,說明我找對了人,不過人民投票選了我當總統。

腦裏從無為香港人福祉

梁振英當然不會有這種自信,而且他的真正工作不是服務香港,「為咗香港人福祉」這句話相信從來沒有在他腦中存在片刻,他要做的是「顧全大陸」。

這次的啟晴邨鉛水事件,梁振英首先想到的是事件涉及國務院控制的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的直屬子公司中國建築國際集團,因此他忽然水喉專家上身,為這間國務院直屬公司護航。負責工程的水喉匠林德深將食水含鉛問題歸咎於大陸製造的預製組件,政府先是承認啟晴邨小部份單位有使用大陸預製組件,至晚上才發新聞稿披露,邨內有一半浴室單位的喉管在大陸安裝。媒體翻查資料發現,啟晴邨使用的廚房或廁所預製組件超過6,200件,全部由中國建築旗下「深圳海龍建築製品有限公司」製造。中國建築作為事件主角,連日來沒有正面交代事件,負責預製組件的深圳子公司就否認出品有問題。

這樣的事,不是應該由房屋署、水務署、衞生署去負責徹查和每天向公眾交代,盡快採善後措施嗎?但特首急不及待開腔,說啟晴邨食水含鉛量超標,最大可能是因為水管或水喉接駁位使用了不被許可的含鉛燒焊物,又說「現在睇唔到有證據顯示,喺香港造嘅喉冇事,喺香港以外地方造嘅喉有事」。大陸人為甚麼要來香港買商品呢?不就是香港無事、大陸有事嗎?

但問題不僅是食水含鉛,而且多個水樣本發現退伍軍人桿菌,濃度超出標準逾300倍,更證實有一名72歲男住客,於5月時感染這種病症。臨床微生物學醫生鄧兆暉表示,現時化驗結果顯示非只是病人住所產生退伍軍人桿菌,「似乎成層樓,或者整幢樓宇,程度未知」。這應該跟水喉接駁使用了含鉛燒焊物無關了吧。食水專家梁振英又如何解釋呢?

資料顯示,中國建築承建的公營房屋、私營房屋、基建項目非常廣泛,在港未完成的合約總值308億元。不管水喉匠是否有責任,也不管是否如水喉專家梁振英所說的水喉接駁時出問題,作為總承建商的中國建築,對於選擇分判商及工程用料,絕對有責任。揭發含鉛事件的黃碧雲議員認為,在事情未解決前,應暫停向中建批出工程合約;新民主同盟要求中建承擔大判責任,檢驗近5年項目的水質並公開大陸預製組件的製作工序。這都是最基本的要求,如果是在其他民主國家,則不僅是暫停批出合約,而且已批出的也要重新檢視,受影響居民以至全城都會舉行抗議示威。

但在顧全大陸的施政下,梁特及其班子,所想的不是居民福祉,而是怎樣為國務院直屬公司護航。

安撫梁振英乃權宜之計

沒有帶任何財金官員去中共國外交部談「一帶一路」的梁振英,在會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後,喜孜孜地5度重申他與港府工作獲張「高度肯定」、「十分滿意」,對連任問題也改了口風,說「只要有機會、有空間,我一定會盡我最大努力為香港社會服務」。

現在的問題是香港絕大多數人不想要他的「努力服務」,因為他的真正服務對象不是香港市民。而他的真正服務對象對他的「十分滿意」,也只是沒有找到一個同他一樣顧全大陸的特首。新華社的報道全然不提他與誰會見,報道的重點反而落在「特區政府與『反對派』好好合作」的前景,顯然這是中共在政改被否決後的權宜之計。安撫住暫時仍要他顧全大陸的梁振英,相信也是權宜之計。(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