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高慧然 - 面目全非

香港蘋果日報     2012年11月9日

我算是去澳門去得頻密的人,有時,想離開香港小休一下,又沒有時間,就會去澳門住一晚,在街頭逛逛,找些吃的。饒是如此,還是覺得澳門變得太快,一段時間不去,氣質變了一點,再隔些日子去,形象又變得不太一樣了。今天的澳門,與幾年前相比,可用面目全非來形容。

以前的澳門,典雅、質樸,充滿歐洲小鎮的風情,街上到處是刻着時光印跡的特色小店、食肆。澳門人步履和語速都比香港人舒緩,帶人情味。澳門,連空氣都是慵懶閑適的。

不知從甚麼時候開始,那些特色小店和食肆一間一間消失,典雅不再,取而代之的是一股浮躁氣質。走在街上的人喧嘩粗鄙,走動時四肢努力向周圍擴展,以侵佔更大空間。整條新馬路,不是珠寶店便是鐘表店,不是藥房便是化妝品店,不是手信鋪便是兌換店……最誇張的一段路面,同一牌子的珠寶店,在同一條街毗鄰而居,對面又開了一間,比梗有一間喺左近的廿四小時便利店更密集。令人摸不着頭腦:莫非,某群特殊品味的消費者,對這類非日用品的需求如此急切如此熱烈?

好好一座小城,變成巨型的特賣場,像一座放大了無數倍的沙田新城巿廣場或香港任何一座火車沿線商場,它們的共同特點是,城巿的規劃設計只着眼於遊客而不是長期生活在那兒的人。讓人看了難受。下一個失去靈魂的地方,會輪到台灣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