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吳志森 - 因果循環 回頭是岸

2013年4月23日

【明報專訊】如果說,國際貨櫃碼頭董事總經理嚴磊輝處理工潮的手法和態度,是行內公認的公關災難,那麼他的上司,和黃大班霍建寧,對持續近月的工潮第一次開口表態,其荒謬內容,其囂張態度,其拙劣手法,是徹頭徹尾災難中的災難,把貨櫃碼頭的公關災難,推上一個新台階。

也許,長期高踞全港最大薪俸納稅戶之首,年入過億港元的打工皇帝霍建寧,生活在雲端太久了,根本對他管轄下貨櫃碼頭員工的苦况徹底無知,更大可能是故意視而不見。霍大班故作驚奇地說:「去洗手間又唔得,大佬,21世紀,做24小時,要自己自願先肯做啦!」

真的沒錯,初聽都以為自己的耳朵出了毛病。都21世紀了,號稱國際都會的香港,世界知名的貨櫃碼頭,竟然倒退到儼如百年前的血汗工廠?但血淋淋的事實卻擺在面前,這種非人生活,不個別也不暫時,幾乎人人有份,更是存在經年。連續24小時無間斷工作,這種不合理要求,當然可以拒絕,換來的,卻是整個星期無工開的懲罰。為保飯碗,等同用槍指着頭逼你開工。如果也算自願,自願的定義,只能由霍大班隻手遮天改寫。

霍大班指工人用「文革式手法」批鬥他的同事,舉着集團主席李嘉誠的大頭相,似足1967年。又點名指摘工運領袖立法會議員李卓人別有用心,根本不想達成協議,「帶埋大班工人嚟做世界」。

思想仍然停留在奴隸社會

和黃的業務遍佈世界,更有不少坐落西方的文明國家。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管理李嘉誠這個龐大商業帝國的霍大班,思想仍然停留在奴隸社會,把工人爭取合理待遇的運動,視為綁架勒索「做世界」的悍匪。霍大班舉行記者會的地點,好在是中國北京,背景還隱約看見一幅水墨長城,這個古老帝國,一直視工人運動等同造反,要徹底消滅於萌芽狀態。

如果霍大班身處和黃準備開設貨櫃碼頭的澳洲,他公開說出這番話,肯定給文明社會唾罵與訕笑。越洋撐香港碼頭工潮的澳洲貨櫃工人,月薪約5.3萬港元,扣除三成稅款,也有3.7萬,每周工作38小時,每更8至12個鐘,大小便和吃飯時間這些最低要求,更是理所當然。和黃亦答應絕對不會把工作外判。談判對象,當然是享有集體談判權的澳洲碼頭工會了。霍大班,你認為澳洲工會也是來「做世界」嗎?你敢在他們面前,說上同一番話嗎?

工潮令貨櫃碼頭的股價下跌,損失逾億港元,即使答應工人加薪,也是比這少得多的區區之數。寧願不斷把錢掉落鹹水海,也不改善工人的待遇,這算是哪門子的現代管理方法?

如果今天不是富二代當權,會任由事情發展到如斯田地嗎?會任由李嘉誠的形象和聲譽受到無可挽回的損害嗎?即使李先生每年捐出以億計的金錢做善事,也無補於事。李超人是信佛的,他當然明白什麼是果報。因果循環,屢應不爽,回頭是岸,阿彌陀佛!

1 則留言:

  1. "澳洲貨櫃工人,月薪約5.3萬港元,扣除三成稅款,也有3.7萬,每周工作38小時,每更8至12個鐘,大小便和吃飯時間這些最低要求,更是理所當然。和黃亦答應絕對不會把工作外判。談判對象,當然是享有集體談判權的澳洲碼頭工會了。"

    香港的集體談判權被工聯會及其他保皇黨聯手廢除了, 否則, 香港的碼頭工人不會被李財主的集團如此盡情盤剝, 還大說風涼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