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張文光 - 不信任票

明報   2013426

世事常變,猶如人心。四川雅安地震,籌款與汶川判若雲泥。

中國紅十字會的微博,更引來一片罵聲,常見的一字曰「滾」,怎不令人深思?

人們將紅十字會的困境,歸咎網上炫富的女子郭美美。她曾以「中國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的微博帳號,展示生活的奢華,人們看在眼裏,藉雅安地震跟紅十字會算帳。

但要算帳的,豈止紅十字會,還有中國政府和它的貪官們。

二十多年前,六四的悲情還沒過去,中國遇上華東水災。那時,港人在跑馬地籌款,常掛在口邊的話,是「血濃於水」。

人們仍然相信,平反六四和援助災民,都是為了同胞的大愛。

華東水災之後,港人經歷過很多的籌款,像送暖行動、希望工程等。那時,我還是教協會長,是籌款的發起者,當中最難忘的有兩件事。

第一件是送暖行動。華東水災後,很多災民失去家園,冬天仍住在河堤,苦不堪言。有心的教會朋友,想給災民送上暖包。

暖包大約三百元,內有棉被棉衣、罐頭糖果等,表達港人的暖意。

朋友向我保證,暖包會直接送到災民手上。稍後,卻傳來令人沮喪的消息,個別地區的幹部,在義工離去後,便立即按災民名單,收回先前的暖包。

誰人會料到這樣的結局,讓送暖換來一盆冷水?

第二件是希望工程。那時,中國的偏遠山區,很多失學的兒童。希望工程的動人之處,是每捐三百元,便可義助一個孩子,完成六年的小學。捐款人更可直接與孩子通信,了解他的學習和生活。

教協立即籌集了六百萬,幫助二萬名孩子讀小學。但希望很快便落空了,最初是通信沒有了,接着更出現真假難辨的醜聞,說捐款移作高風險的投資,爛尾收場了。

自此之後,教協對國內的籌款,冷對了一段頗長的日子。

汶川地震卻是例外,那是中國的大災難。災難中,我們看見人性的美麗,也看到了對貪官的包庇,更看到追查豆腐渣的譚作人,被關進四川的監牢。

這一切,我們都記在心裏。

這次雅安地震,我冷靜的告誡自己:不要捐給政府,連同中國紅十字會。倘若要捐,就捐給有往績的志願機構。

人民的力量雖然微小,也要給政府投不信任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