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

亞然 - 活在「美麗新世界」

星期日生活   2013428

【明報專訊】「每個人都屬於每個人」,在新世界當中,這是至關重要的一句話。赫胥黎(Aldous Huxley)所寫的《美麗新世界》(Brave New World),出版於1932年,描述一個以尊崇將汽車普及平民化的美國汽車大王——福特的年代,亦稱為福特紀元。在這個世界,福特就是神,一切都以科技為標準,任何的人性已被排拒於外。

在新世界當中,人類在出生以前,已經被劃分為五個階級,分別為阿爾法Alpha、貝塔Beta、甘瑪Gamma、德塔Delta與埃普西隆Epsilon(亦即是希臘字母α、β、γ、δ、ε)。當然,所為的出生,在一個科技掛帥的年代,人不是由胎生的方法出生,而是透過實驗室將精子與卵子結合。而在五個階級當中,當中以阿爾法為最高等級,到最後的埃普西隆為最低級別。階級不同象徵着工作不同、生活環境不同、樣貌不同,更可怕的是體格的不同、心智的不同。他們在嬰兒的階段,已經受着不一樣的影響。阿爾法會在每個嬰兒的牀上不斷播放「尼羅河是非洲最長的河流,也是……」,以催眠教育灌輸知識,讓每一個阿爾法人都贏在起跑線上。至於一個埃普西隆,他們會「被接受」高溫制約,好讓他們能夠從小就「愛上」極冷與極熱的溫度,使他們適應、以至是「愛上」礦工等工作的工作環境。

當不公義變成合理

每一個階級的人,都被教育成一個熱愛其階級的人,他們會興幸自己成為他們階級的一分子,這不是自為階級(Class for itself)的階級覺醒,而是人已不再平等。埃普西隆不會妒忌阿爾法,因為埃普西隆人為他們的身分自豪。一切的不公義,在新世界當中,都變成合理,這是新世界的元首最自豪的成就。人不再對自己的行為有所覺醒,這就是「美麗新世界」。

然而,這一種階級觀念、視一切社會不公平為理所當然的新世界景象,在今天的香港,卻不止是一本反烏托邦小說的內容,而是在現實生活中所發生的事實。

碼頭工人運動已經接近一個月,這一群被壓迫、被剝削已久的工人,為了生活能夠有多一點的保障、多一點的尊嚴,不惜向權貴抗爭。但換來的是什麼呢?換來的是霍建寧的一盆冷水。霍生說工人運動是文革一樣的批鬥,工人要求是不合理,工人長期工作是自願,正如其兒子每天工作二十小時一樣。言下之意就是你們工人自作孽不可活。這是一個人應該說的話嗎?他就像一個阿爾法一樣,真的以為工人活該是埃普西隆。即使「無恥」這兩個字在今天用濫了,但姓霍這個「打工皇帝」確實無恥。

常被虐而愛被虐

筆者在今天社會上,聽到一些人的意見,甚至是社會上一部分人的共識(更有趣的一點是,這些人也不見得全是中產,低下階層也有之),說工人要求加薪兩成是不切實際,因為現在市道不同往日,如此大幅加薪實在拖累經濟。這部分人更為資方提出辯護,說資方不妥協是有苦衷,因為李氏集團養活各行各業的人,若果碼頭工業成功加薪,這會牽一髮而動全身。但筆者想問,牽一髮動全身又如何?若果薪金、工作環境是不合理,要求改善待遇何罪之有?當超級市場的貨品價格以倍數上升的時候,工人的薪水又上升過多少?我只知道李嘉誠在二○○六年時,淨資產是188億美元,而在二○一二年時是255億美元。

仍有人沉醉「獅子山下」

何秀蘭議員對此說了一句很精彩的話,「若果加薪兩成會影響經濟,那麼地產商加租兩倍樓價升三倍,又該當何罪?」對吧,在今天,香港市民似乎都患上了那「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好像因為經常被虐待而喜歡了被虐待。在日常生活當中,從電費到電話寬頻上網,從家品電器到日用品,從飲食材料到所住的單位,你付的所有金錢都是付予同一人,亦即由一人掌控整個社會。無疑,這個掌控社會的人就是阿爾法。

普通市民逐漸覺得自己是德塔,甚至是埃普西隆,這是必然的事,這是命運使然。因此他們不再覺得被剝削有問題,甚至為到阿爾法在千萬億的家財損失一毫二角而擔憂。正如《美麗新世界》中的一句話:「一切制約之目的皆在於:使得人們喜歡他們無可逃避的社會命運。」今天一部分的香港人,已經喜歡了他們無可逃避的命運。

香港人習慣了在日常生活上每一個細節都被大財團剝削,因為在社會上仍有一些人沉醉於「獅子山下」的故事,他們認為某一天將會由被剝削的身分,改變為剝削者。一旦他們心目中的偶像——李嘉誠被醜化,就會感到不安。在書局中,發現有一套名人叢書,什麼魯迅箴言、胡適箴言,但最可怕的是有李嘉誠箴言一書的存在。當然,筆者並非針對李先生,但是否有必要將李嘉誠與魯迅胡適相提並論?

香港變成「美麗新世界」

筆者在最近的一堂政治哲學課,周保松教授在課堂中播放了一套有關今天香港的教育的節目,當中的其中一節講述一個中產家庭的兒童,被家長安排了緊湊的節目,一星期當中,六天補習四天興趣班,游水畫畫與書法,樣樣皆曉。而節目的另一節,則講述一個低下階層的兒童,在公園中的一張石枱做功課,不是因為那裏空氣好,而是因為家中狹窄,不能放下一張書桌。看完節目過後,課室內接近二百位學生都靜下來,思考着何為公義(justice)。在現實當中,我們知道起跑線,很難很難畫成一條直線。但至少這條起跑線,也不要太過參差不齊。

在香港,我們都很相信平等、自由等價值。但在我們相信這些價值的同時,整個社會似乎都變成了赫胥黎筆下的美麗新世界,人打從出生那一天,就已被分成不同等級,未長大成人,就能預計到將來的一生會是怎樣的一生。獅子山下的奮鬥故事,早已成為絕唱。

今天的香港人,都活在新世界當中。只可惜,這是連一口索麻(一種無副作用的致幻劑,是小說中新世界人所食的一種藥物,有所謂「一西西能治癒十倍的憂傷」的功效)也沒有的新世界。

文 亞然
編輯 鍾家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