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吳志森 - 李怡離任與《蘋果》論壇改革

主場新聞   2013年4月10日

三月底,收到《蘋果日報》主筆李怡先生以「李怡離任」為題的電郵,是寫給論壇版幾位作者的。「各位朋友:本人年事已高,決定自二0一三年四月一日起,不再擔任論壇版主編。」然後,交代了以後的論壇版由誰主編和負責組稿,並提供了新主編的聯絡電郵地址。李怡先生的電郵最後寫著:「謝謝多年的幫助,盼繼續支持。李怡拜。」

事前沒有任何風聲,只有短短幾句,沒有交代詳情,除了留下連串問號,還感到有點不尋常。

隔了一天,又收到《蘋果》論壇版編輯以「論壇版調動事宜」為題的電子郵件:「吳先生:你好,由於本報論壇版面調動,復活節假期後開始,先生暫不需要提供稿件,特此通知,還請見諒。感謝先生過往為我們提供的評論文章,若日後有機會,本報仍十分期待與先生合作。 敬祝 文安  《蘋果》論壇版編輯。」

報紙改版,以版面調動為理由,原作者去留,新作者加人,都是稀鬆平常的事。我是新聞人,當過編輯,寫過專欄和評論,這樣的事情,當然經歷過。寫封客氣的電郵,説聲「多謝,拜拜」,算是很有禮貌的了。接過不知是誰打來的電話,抛下一句「明天不用交稿」,就收線,相信不少作者也嘗過這種滋味。

我長期讀《蘋果》,是每朝清晨由報販派到家門口訂閱的那種讀者,不但如此,也是《蘋果》論壇版的長期作者。翻查紀錄,原來早在2000年,我已在《蘋果》寫稿,起初投稿,然後定期,最後成為論壇版的專欄,時間過得真快,竟然已有13年的光景。我在論壇版經歷過不同的主編,他們都能充分體現表達自由,從不過問我寫甚麼,除了個別錯字文法不通外,也不會隨便改動內容。

我在《蘋果》論壇的專欄有多少人看,沒有數據,但網上的點擊率不算太差,一些熱門題目或富有爭議性的觀點,也有不少在網上流傳分享和轉載。不時在街上見到我的聽眾觀眾,也會上前親切地說:「我有睇你《蘋果》嘅文章,繼續努力!」

嚴格來說,《蘋果》不是一份報辦得十分好的報紙,不時出現的小報風格,煽腥色的內容,令人意外驚嚇的A1頭條,常常教我這類正統新聞出身的人受不了。但不少人都跟我一樣,對《蘋果》有獨特的情意結。《蘋果》旗幟鮮明,追求民主的態度,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企得很硬。不少擁抱民主意識形態的香港市民,雖然不一定喜歡《蘋果》,更有時對其新聞手法破口大罵,但在香港傳媒歸邊,日益沉淪墮落,中共的手伸得愈來愈長,甚麼都控制甚麼都要管的今天,以企硬民主態度而在香港存在的《蘋果》,顯得愈得愈來愈重要,愈來愈有價值。

李怡先生被突然「解除」了論壇版主編的職務,據聞在《蘋果》內部引起頗強烈的迴響。一位《蘋果》記者很憤怒的對我說:不知高層在搞甚麼鬼,這樣對待李怡先生!以後都不看論壇版了。

《蘋果》論壇版換主編後,更一度流傳,李怡先生已經被炒。我向有關人士求證,確定是誤傳,李怡先生仍是主筆,更增加了寫社論的數量,一星期加至兩篇,對《蘋果》的讀者來說,當然是好事。李怡先生寫了幾十年政論,文字根底、知識經驗和批判功力,有目共睹,是捍衛香港核心價值的一面旗幟,但由於再不需要約稿審稿,也不需要編任何版面,據了解,李怡先生已不再上班,只留在家中寫稿。

新的《蘋果》論壇版編得如何,讀者自有公論,不過除了我的專欄被撤,孔捷生先生的文章也不見蹤影。孔先生是知名作家,對內地的政治民情和文化都非常熟悉,香港題材也有獨特視覺,文筆精彩,一針見血,叫人喝采。看慣了孔先生的文章論壇版讀者,一定有所失落。《蘋果》論壇改革之後,一些立場鮮明的原有作者,可能還未知道發生了甚麼事,一直沒有甚麼反應。

我被香港電台封咪噤聲,以節目改革為名,實質是政治原因,路人皆見。以論壇版改革為理由,我和孔捷生的專欄「被消失」,真正的原因是甚麼?是沒市場沒人看?還是新人事新作風,觀點立場與新主編相左?抑或是內部紛爭權鬥的產物?

我沒有內幕,無法下定論。但在香港民主化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的《蘋果》,是否要向愛護她的讀者有個說法?  


2 則留言:

  1. 我想, 蘋果改版沒有甚麼特別考慮, 主要是想改變風格, 引入較新鮮的不同文筆的作者, 以吸引新讀者, 另一個考慮則可能是節省開支, 因為新人的稿費通常較相宜.

    回覆刪除
  2. 可能是李怡漸漸同情本土派, 引發這次大改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