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吳靄儀 - 真食物

明報   201348

企鵝出版的一本講飲食和營養的書,作者給讀者一個七字真言的忠告:Eat foodnot too muchmostly plants。吃食物,不太多,植物為主。他說,健康飲食,把握這七字真言就夠了。怎麼叫做「吃食物」呢?他全書主要就是揭露現代大量生產的食品,其實很多都不是真正原始食物,而是用各類廉價成分合成的仿製品。他舉了很多例子,但我自己也親身經歷過的一例是做朱古力曲奇的碎朱古力,我通常不用現成的朱古力粒而是整塊手剁,一次懶惰起來思算買現成的粒狀朱古力,但看清楚了標籤之後,發現其實此物根本沒有可可油成分,而是用各類不知是啥的材料製成,難怪吃起來全不是那回事。所以我完全明白作者說那些不是真正的食物是什麼意思。

如果你跟他的真言,就自自然然會少吃了很多無益的糖果和零食,但甚至對一般超市肉類他也有保留,因為大量飼養的禽畜,飼料並非真食物(如草、穀物),而是化學飼料。不過,他認為即使這樣,也總比吃假食物好得多。尤其是不吃過量,多吃新鮮蔬果少吃肉和穀物,那麼人就必定會減少肥胖和增強健康了。

何止提供身體養分的食物?精神食糧也是一樣。看原著的習慣越來越少見了,大家都樂於接受別人咀嚼了吐出來的撮要和轉述,報上網上看來的,人云亦云,不知出處的東西,不問真假,就在這種「資料」上憑直覺反應作結論,真叫人擔心人類的文化會變成怎樣!

不只知識、思想、意見,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和關係也是同樣粗濫虛浮。想想少時所讀古詩表達的簡樸誠摯,真是感到人類不是在進化而是走入混沌。細心閱讀,好好思考,三五知己,互相關懷,不必太多,真就是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