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七 - 家是

明報   2013426

家是什麼?《東京物語》的家,跟《東京家族》的家,人口相同,遭遇相似,但放在不同時代,就展現了不一樣的情懷。電影向小津安二郎致敬,但山田洋次也是大師,既能捕捉和重現原作的神髓,同時注入銳利的觀察,一併回應了兩個年代家的變化。

電影最顯著的改動,在幼子的角色。《東京物語》中,幼子死於戰爭,未亡人本來可以跟這個家從此割裂,但媳婦盡力招待從鄉間來東京小住的翁姑,即使自己生活清簡,也用心張羅,體貼入微,把親生子女都比下去。《東京家族》裡,幼子仍單身,工作不定,前路茫茫。年老父母看在眼裡,很是心焦。

對生於憂患的父母輩,在看似繁華安樂的大都會,從幾個子女的生活,摸索了時代的輪廓。大兒子行醫,身不由己,二女開理髮店,長袖善舞,但小商戶要生存,一樣身不由己,唯獨是幼子,表面打散工,收入不穩定,卻過着自由自主的生活,率性而活,長輩以為他沒有計劃,無責任感,但海嘯過後,他去當義工,還因此認識了無條件包容他的優缺的女朋友。母親走入他的生活,夜話那一段,平淡真摯,不說教,由心關懷,子女有自己的生命,真正尊重他們的選擇,寬懷了,安心了。

家是什麼?人人答案都不一樣。長子的家由賢淑的媳婦打理,仍是傳統男尊女卑的格局;二女和女婿,沒有子女,女婿職業未明,二女是強人,夫妻平起平坐;幼子一對,女的是男的支柱,是情人,也是知己。兩代人,四段關係,家的面貌,本應如此。

而我不知道的是,家是香港,又會是什麼?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