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安娜 - 香港未來10年

紙上聲色   2015年11月25日

正在讀賈樟柯的電影手記《賈想》,在裏面一篇圍繞《小武》的對談,他曾有如此感嘆:「……真正以老老實實的態度來記錄這個年代變化的影片實在是太少了!整個國家處在這樣一個關鍵性轉折時期,沒有或者說很少有人來做這樣一種工作。我覺得,這種狀況對於幹這一行的人來說實在是一種恥辱——起碼從良心上來講,我也覺得應該要想辦法去做一個切切實實反映當下氛圍的片子。」

而正值風雷交加的香港,有沒有出現一部叫我們能無慚愧地「對得住時代」的電影?我想起《十年》。《十年》由5齣短片組成,導演有郭臻、黃飛鵬、歐文傑、周冠威、伍嘉良5位年輕創作者;電影先前於香港亞洲電影節放映3場,反應不俗,12月會另設加場。

有志氣有膽識

《十年》以10年後的香港為題,讓5位創作者各自交出一段對我城未來的想像;5段故事中有賣蛋、的士司機生計等民生事,亦有裂土立國、行刺政要等牽連深遠的沉重題材,每段短片各具姿態顏色,每段短片背後都是一把亟欲鳴放的獨特新聲。

這幾年來,面對時勢浮沉,有幾多結於我們香港人心頭的憂患能忠實地反映在影視作品裏?我們對往昔的千頭萬緒、對現在的嗟怨憤怒、對將來的惶恐疑惑,有誰來說?《十年》不只是賣一種「本土情懷」,用香港的人情物事來作包裝;幾段短片所見,創作者不但對幾個左右香港命運的核心議題深有所感,而且他們由此引伸的觀點省思亦絕不兒戲。容或有人會覺得這5齣短片在製作及創作上都有缺失和瑕疵,但無可否認的是,它們都有耀目的志氣與膽識。

郭臻的《浮瓜》與他之前的作品一樣,都是以社會邊緣的小人物為主角,故事講南亞裔青年Peter仔與光頭佬長毛得到黑社會大佬委以重任,安排他們佯裝槍擊議員,製作恐慌性輿論,讓政府能藉此設立國安法。郭臻不但保持了一貫強烈的正義感,而且今次還能用較鎮靜的角度去寫一眾政要高官與西環代表開會,共商陰謀。於是我們看到安坐最高層的掌權者如何冰冷無情地盤算,也一同看到環環緊扣層層壓制的政治操控。是故,我們更能深深感受到Peter仔與長毛的悲哀。高層們後來指令一定要見血。換句話說,即是將兩個無名爛頭卒推向更危險境地。《浮瓜》一方面警示他日可能有人自製動亂務求通過二十三條,另一方面,創作者對命運不由自主、死於枉信小人的兩個小嘍囉,也有深切的關懷。



《十年》5部短片中,《自焚者》選材最為尖銳,
 並直接有力地申述了創作者的悲憤與期盼。

當下敏感話題

黃飛鵬的《冬蟬》迷離奇幻寫收集舊物成癖的一男一女,終日躲在屋中互相以囈語慰藉。《冬蟬》大概會是5部短片中最令人摸不着頭腦也最難令人喜歡的一部。但我覺得黃飛鵬在整齣短片創造了一個鮮明而統一的風格;他對影像、聲效配樂、主題內容的掌握都是充滿自信的。再者,《冬蟬》與黃飛鵬之前另一佳作《寂靜無光的地方》是何其南轅北轍!光是他去開拓自身創作界限的勇氣與跨幅,已經值得欣賞。

周冠威的《自焚者》,我以為是5段之中最出色的。《自焚者》以偽紀錄片的形式重組一宗自焚懸案,且又多線並行增添緊湊氣氛,整齣短片複雜豐富但亦有其可信性。若說《浮瓜》是強烈影射,那麼《自焚者》則是明刀明槍地去講當下最敏感的話題——講港獨、講革命、講為推倒政權而犧牲。《自焚者》我看得特別感動,或許就是因為它夠直接——對,最要緊的說話就不要再淡化或轉彎抹角,直接說出來吧!


相關文章:
家明雜感:後雨傘《十年》想像
郭梓祺 - 瞬間看《十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