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李怡 - 生命變得單一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11月29日

台灣出生、在大陸發展號稱「台獨剋星」的歌手,舉報另一歌手盧廣仲有台獨意識,於是盧「被退出」東莞草莓音樂節活動,也「被取消」北京演唱會;一個被黃秋生稱為「女流氓」者,舉報盧凱彤曾繫黃絲帶,於是盧凱彤也「被退出」草莓音樂節。阿諛絕對權力討賞並自鳴得意的打手不罕見,只是掌權者竟被小丑糊弄,卻是在毛鄧時代不會有的事。縱有台獨意識,在缺乏台獨土壤的大陸如何宣揚?縱有香港人自主意識,大陸歌迷又有誰理會?相反,禁制令在台港的後果,則無疑助長了台獨意識和香港人的自主意識。真是愚不可及。

女流氓說:「決抵制一切佔中藝人歌手到內地賺人民幣。」原來歌手獻唱、歌迷欣賞不是等值交換而是歌手來「賺人民幣」。愛國者大概不知道,抵制歌手其實也是在抵制大陸歌迷。

1976年捷共統治時期,捷克出現過一個名叫「宇宙塑膠人」的搖滾樂隊,他們唱出年輕人的絕望與迷茫,用特立獨行來保持內心的溫暖與希望。捷共忽然逮捕「宇宙塑膠人」連帶追隨他們的年輕歌迷,官媒說他們是流氓,準備以刑事罪檢控。當時的劇作家哈維爾說,這一案件「不同於和政敵算帳,也絕不是政治集團的鬥爭,這是極權對人最起碼的自由和誠實良心的侵犯。」這些青年人只不過希望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檢控揭示了極權主義的本質:讓生命變得單一,割除任何與統治者意識形態不同的人與事物。

禁制台港歌手,也等於在大陸扼殺流行音樂代表的自由和奔放,使大陸人的生命變得單一,缺乏多元生命和想像力。生命單一的社會創造力也乾枯。(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