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孔捷生 - 權力的葵花寶典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11月16日

近讀李南央《我的父親李銳》一書頗有感觸,作者最早以《我有這樣一個母親》得名,李南央把母親范氏對父親李銳及子女的扭曲情感和變態虐待寫得淋漓盡致。不能說范氏畢其一生對家人沒有過愛,但這種有限的愛卻幾乎都以恨和怨的方式表現出來,這真是一種典型人格。

范氏唯一無怨無悔的愛都獻給了情夫鄧力群,那是延安整風李銳被打成特務嫌疑被關押之時,范氏亦有麻煩,組織上派鄧力群去「幫助」她,卻幫助到窯洞的炕上去了,然而這段風流孽債並非筆者關注要點。

《我的父親李銳》摘錄了不少李銳與范氏當年的書信。其中一段是1946年范氏被派到北平《解放》黨刊工作時寫的,那正是國共在美國斡旋下停戰談判時期,《解放》就解放區執行政策的「偏差」承認犯了一些「小錯誤」,此舉卻遭到主持白區工作的劉少奇嚴厲斥責,劉指示:這些問題被誇大,是敵人的進攻,「我們不必向它進行任何自我批評,而是進行尖銳的鬥爭——我們一點也不錯,你們全錯了」。劉少奇進一步說:「缺點是要改的,但不是為了使敵人滿意,也就不必要向他低頭,因為他並不是反對缺點而已,只是利用缺點來反對我們的根本。」

黨是不會有錯的

聯想到當年高爾基對蘇維埃政權作輕描淡寫的批評,卻被列寧教訓,不要糾纏那些局部枝節,否則被敵人拿去誇大和攻擊;又想起毛澤東當年的湖南農運搞得天怒人怨,毛卻堅稱不是「糟得很」而是「好得很」;更想起王實味寫了幾筆延安陰暗面就被砍了頭;更不必說五七年中共號召大鳴大放,言者無罪,聞者足戒,引蛇出洞之後就變臉,右派向黨進攻是要輪流坐莊……這都是劉少奇「我們一點也不錯,你們全錯了」的形象詮釋。黨是不會有錯的,就算有也不能認,這也是七不講裏「黨的歷史錯誤不能講」的由來,堪稱權力的葵花寶典。

現曾蔭權被廉署起訴,他矢口否認貪腐,卻在早先立法會特別質詢會上哽咽流淚和道歉,稱此為「今生最大教訓」。這境界就和梁振英差一大截,曾畢竟不是地下黨員,未諳黨的紀律守則,那就是不能低頭,有錯抵死不認。曾蔭權「衰多口」道歉,黨是不會干預香港司法公正去搭救他的。反觀梁振英就深諳黨文化和權力葵花寶典,他對從澳洲工程企業UGL秘密獲取五千萬元報酬之事抵死不認錯,因為敵對勢力不是在挑錯,「只是利用缺點來反對我們的根本」。

當年五十多萬右派幾乎都「改正」(還不叫平反)了,卻要留幾個要證明黨反右沒有錯。明年就是文革50周年,中共自己的決議文獻都徹底否定文革,但它會允許任何反思文革浩劫的研討和發表紀念文章嗎?當然不!

孔捷生
專欄作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