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吳靄儀 - 委任李國章 連累梁振英

明報   20151130

又有港大校委會會議錄音在境外流出。這回焦點是揭露李國章在825日的會議上如何咄咄逼人,追問港大的系統能否辨認涉事學生,聲明要重懲闖入會議廳的學生,否則就要動用法律程序控告學生、控告港大。錄音中,主席梁智鴻似乎也招架不住。

行政及財務副校康諾恩表示,技術上可以辨認涉事學生的身分,但要決定的議題是,要循校內紀律還是刑事程序處理事件。一個機構的管理層如何處理一宗事件,反映管理人員的態度和素質,告訴人們將來這個機構會得到怎樣的管治。從流出的錄音可以得知,紀文鳳要求的是要隔絕學生,不讓他們到10樓,不讓他們接近會議室;梁智鴻則建議,為校委會委員安全起見,會議室要有一個通道可供委員離開。無人建議如何溝通、對話、修補關係、減低對立。李國章則更硬:不溝通、不見、不遁,而是以重懲威嚇震懾,紀律處分不夠阻嚇作用,就用法律手段對付。若委任他做校委會主席,這就是他深信不移的治校手法。可以預料,壓力愈大,反抗力愈強,而面對強烈反抗,他更加不會尋求妥協,港大全校沸騰,他也只會死撐。

但到了這個地步,社會就會不滿,不滿抗議的師生,更不滿態度囂張的校委會主席,不滿一早一意孤行委任他的梁振英。李國章真的看得起梁振英這種出身的人麼?梁振英不知道李國章看不看得起他麼?不過是互相利用。不幸李國章不是任何人——包括梁振英——的傀儡,一旦整治港大的權在他手收不回來,他就會任意而為,懲治港大殺得興起,說不定隨時會惹怒了梁振英碰不得的人,到時殃及梁特首也顧不了那麼多。

當然,玉石俱焚,非愛護港大的人所願見,最好梁特首收手,不要做這樣無聊的事,偏偏委任最能傷害港大的人,但若然他太過自信,不知收手,那麼港大師生就別無選擇,唯有預備堅決抗爭到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