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

鄭立 - 政治就是化解衝突

20151031

【明報專訊】說政治是一種工作,應該會有些人感到驚訝,這也是情有可原的。畢竟中華近代史當中權力濫用不斷的肆虐,導致「政治」兩字不斷的被扭曲與污名化,一談到政治,就會令人想起不人道的鬥爭、抹黑,以及權力。

廚師是一種工作,不專業的廚師,做菜的時候會難吃又不衛生,腐敗的政治也莫過於如此,就是把工作做得不好,忽視了顧客的權益。是的,政治是一種工作。但說政治是一種工作、一種生產,對很多人來說是新奇的概念。因為我們的教育系統,很少有教過,什麼是政治?為何我們需要它?

其實政治,就是「化解衝突」。

人類生存 必有衝突

難有兩個人,在任何方面的立場,都是完全相同的。人類生存和工作,就一定會有衝突,感情和利益的衝突,也總是競逐有限資源。哪怕是夫妻去旅行,也會爭論不同的目的地,只要多過一個人存在,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就會不斷產生意見不合的情况。

如果放任這種情况發生,衝突無法解決,不僅不能互惠,而且之後大家會開始有芥蒂。再小的衝突就會不斷的激化,衝突的形式也會不斷升級,從大家互相抗拒,去到吵架,去到使用暴力,去到再糾眾使用暴力。那是因為,矛盾一直存在而且從沒有化解過,最終導致兩敗俱傷作為結局。

所謂政治,就是透過互相溝通、商談,去找出大家的共識。讓得益者向受害者讓步,使受害者甘心,得益者少一個敵人,終致紛爭排解。而有能力的政治家,更可以將兩個對立方,化敵為友,使兩個利益有衝突的對手互相尊重合作。因為感受到保護和尊重,而達至團結。

鬥爭是因為沒有政治

所以,政治這種工作,正是消除我們所謂的「社會內耗」,若在位政治家懶惰,不願意不斷找出各方面的衝突出來調解。社會就必然會鬥爭不止,所以,鬥爭並不是因為政治,相反,鬥爭是因為沒有政治。就算很多人宣稱自己是從政,但如果他連「政治是什麼」都沒概念,甚至覺得自己「不搞政治」,那麼,你可以預期,這種人無心亦不懂怎樣去消解衝突,而只為自己的利益立場服務。

如果一個社會沒有政治,不做任何政治行為,就是說,那個社會並不試圖化解任何衝突。不安撫受害者。這樣社會必然是鬥爭不斷,無法團結。他們可能會認為是參與衝突的人的錯。這是不對的,社會鬥爭不斷,是因為從政和掌握權力的人,沒有做好他的工作,就像是沒把食物煮熟的懶惰廚師。

沒有政治的社會,得益者和受害者的矛盾,將會日漸變得尖銳,而受害者最後的選擇,就是支持瓦解這個架構,讓得益者的利益從此消失。

而動盪的時代,正是源自取得政治權力的人,透過不公平的制度,霸佔政治的職位,沒發揮政治的職能,使社會失去了調解衝突的能力,導致不滿的人愈來愈多。政治失能,跟電廠停工、水管破裂,本質上並沒什麼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