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趙崇基 - 總是別人的錯

明報   20151128

電影理論中,有一種叫「作者論」,緣起於五十年代,法國新浪潮導演杜魯福在《電影筆記》中提出,一部電影的真正作者應該是導演而非編劇,一個導演,在選擇題材與表現風格上,有個人的signature,就是自己作品的作者。

我也是「作者論」的信徒,不只相信什麼樣的導演,就拍什麼樣的電影,也相信一部電影的好壞,導演負有不可推卸的最大責任。

常常對學生說,一部電影,無論哪一部分出錯,永遠是導演的責任最大。劇本不好,不要只怪編劇,要怪,怪導演方向不清,判斷不準。演員演不好,怪導演選角不當,指導不力。美術攝影不好,怪導演風格不佳,溝通不足。口碑不好,票房不好,當然也由導演一力承擔,沒有藉口,也不要找藉口。

因此,今屆區議會選舉,有人成功,有人失敗,有人爆冷,有人老貓燒鬚,本屬正常不過,最堪玩味,卻是某些失敗者的落選宣言,即是如何為自己落選,找一個下台階,找一個藉口。

有一個說自己落敗,原因是今次選舉太政治化了,原來這位擁有博士銜頭的雙料議員,一直以為區議會選舉與政治無關,真夠天真。

有幾個則歸咎佔中效應,不明白他們的邏輯,到底是佔中得人心,害他落選,還是後悔沒有打佔中牌,佔了佔中的便宜?

有一個既不怪自己,也不怪別人,他怪一個從不反擊的東西,那叫天意。他回首前塵,怪自己從政的timing一直不好。這位同樣是雙料議員,他沒有怪自己經常說錯話,成為市民笑柄,沒有怪自己不夠勤力,被街坊唾棄。

這些人,有錯,總是別人的錯。因此,市民不選你,就做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