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李怡 - 尊重歷史才會有真正歷史意義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11月11日

習馬會或馬習會在馬英九向跛腳鴨階段邁進時舉行,馬習想為兩岸關係確立的「一中」框架,由於在台灣既沒有付諸公投,也沒有通過立法院的同意,故沒有法理約束力,繼任總統完全可以當它「冇到」。原以為習近平會送些大禮,比如承諾把針對台灣的導彈後撤,結果證明中共對台灣的「不武」要求寸步不讓。因此,這只是一場大騷。

讀了習馬二人的開場白,和前天台灣公佈的馬英九在閉門會議中的全部談話,筆者想到一個既關乎台灣也關乎香港的重要問題,就是如何看待歷史。

在習馬的開場白中,都講到這次會面的歷史意義,習說:「兩岸領導人見面翻開了兩岸關係歷史性的一頁。」馬說二人握手「握着中華民族振興的希望,深具歷史意義」。不少評論也講到習馬會的歷史意義,但筆者想到的是:如果真有促進社會進步的歷史意義的話,也是必須建立在尊重歷史的基礎上才能取得的。

辜振甫先生一席話

1994年,在辜汪會談達成九二共識後兩年,筆者在台北訪問了辜振甫先生。他談到與汪道涵先生喝茶時的私下談話,他說希望中共能夠尊重台灣近百年的歷史,尤其「台灣過去半個世紀的發展,希望大陸方面不要不承認這個歷史事實。若承認了這個事實,就會了解到台灣有自己發展出來的體制,有自己的道路,這樣中共就不會說『我是中央,你是地方』」。

這是極重要的觀察。大陸以及香港的論者,許多人眼中的台灣歷史就是只着眼兩岸的歷史,就是內戰後國民黨敗退台灣,於是兩岸處於長期敵對狀態的歷史。從這個角度去看,那麼只要中共釋出善意,或大陸搞得好,或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成功,台灣就自然願意「回歸」。這是從大中國觀念去看台灣歷史,但真正的台灣歷史是台灣民眾親歷、祖輩父輩相傳並被現代台灣人銘刻心中的歷史。

台灣的信史是從十七世紀荷蘭人進據開始的,其後經過明鄭時期、清治時期,到甲午戰後就進入日治時期;二戰結束國民黨恢復統治,先是非文明的管治導致二二八事件,接下來是國民黨播遷台灣實行軍法戒嚴,台灣人在外來族群統治下經歷白色恐怖。但另方面,國民政府的勵精圖治也發展了經濟,傳承了中華傳統文化,建立良好的教育制度,增進了文明。

尊重台灣歷史,就是要尊重台灣由於長期被外來族群統治而發展出的人民強烈獨立自主意識,尊重台灣過去國府的成就,特別是與大陸相比的文明進展。

有大陸的民主人士曾經對台灣人說:大陸不民主,台獨不可能;大陸民主了,台獨沒必要。台灣人的回答是:大陸不民主,統一不可能;大陸民主了,統一沒必要。前者是大中國意識的凝固觀念,後者是走過自己歷史的台灣人的基本信念。

辜振甫說汪道涵對他尊重歷史的說法,似懂非懂。但觀其後二十多年的中共對台政策,以及這次從習到馬的表現,中共固然毫無尊重台灣歷史的氣味,而馬英九也沒有在他的公開或閉門談話中強調台灣的歷史感和自主意識。

尊重香港獨特歷史

習馬把兩岸關係框架在「九二共識」,其具體內容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但過去中共講「九二共識」只強調一個中國的原則,不提各自表述;而台灣方面則強調各自表述。因為現在全世界講到中國就只會是中共國而不會是中華民國,所以一個中國的原則實際上就是讓台灣依附在「一個中國」框架內。各自表述的意思就是強調台灣是另一個主權國家,即中華民國。在這次習馬的公開談話中,習沒有提一個中國原則,反而馬提了,而馬沒有提各自表述。這件事近日在台灣掀起政治風暴。

從台灣看香港,辜振甫關於尊重台灣獨特歷史的意見,換成香港也適用。香港歷史不是只有鴉片戰爭和九七回歸,香港有自己的獨特歷史,尤其是中共建政後的香港,在港英法治和良政之下,香港人包括大量大陸移民的奮鬥,把香港建設成四小龍之首,高度文明的東方之珠。香港獨特歷史不僅是香港人的集體記憶,而且是價值系統的傳承。一切社會進步,都只有在尊重香港歷史和原有價值的基礎上,才會是真正的進步。離開甚至否定香港歷史,抹去香港人的集體記憶,削弱或消除香港文明的價值系統,香港只會在大中國意識下逐漸沉淪。

習馬都不尊重台灣歷史,因此他們說二人會面的歷史意義實是無根並空泛的,未來歷史將證明其無意義。九七後抹煞香港過去歷史的種種行徑,歷史也將證明「回歸」不是榮耀而是恥辱。因為只有建立在尊重歷史基礎上,社會才會有真正進步。(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