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林夕 - 博士何物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11月16日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一眨眼就變成一年樹人,被斬了頭的百年老樹真要喊冤。一年樹人事件、從那間博士工廠走出來的其中一位博士回應說:這個我要回去查查看。

有什麼好查的,如果老老實實正正經經完成過一篇博士論文,也算是苦工一件,怎麼會連年份都想不起來。只有唾手可得、撿拾過來的身外物,才會印象模糊:噢,我是什麼時候變博士的?

有時候真不知道這批博士是怎麼想的,博大霧博士學位值博率,低過賭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慘勝。誰有心查根究底,謎底自動送上來,常識稍微廣博一點,用膝蓋都可以想到。可依然有人漏夜摸黑趕這個科場,似乎又是社會的錯、風氣的錯。

為進入大學謀一席教學之地,作育英才之心太盛太急,那沒話說,搵食啫。不打算為人師表,做學生楷模典範的,弄個假假地的學位,臉上難道還會鍍金了不成,頭上的光環難道真砸得死人?

對因果論,我覺得最有說服力的一句,是佛經所說:所做一切如逆風揚塵,早晚反吹得自己土頭灰臉。我還嫌這比喻太詩意,世事如打壁球,愈用力、砸向自己就愈傷身。

我雖然沒像港大某些校委,在大機構有豐富聘人經驗,但面試求職人士,念的專科跟那職位有關無關,一律視如浮雲,見了面,看對答作準,博不博士,更如浮雲裏的霧水,都是虛的。

還忍心出來跟陌生過客碰碰面的年代,收受過不少名片,每見到一大堆頭銜,滔滔不絕如黃河水泛濫成災,當中博士也佔了幾行字的,懶得理你真還是假的,只覺得,這人也太沒自信了吧。你行走的是什麼江湖,需要那麼多盔甲傍身?只要一開口,吐出來的是學養,夠營養,言語自然有味,管你有無學位,一樣欽敬。

有些博士級朋友,我一樣仰慕,是欽敬他們的意志力、追求學問的那團火;工作日程表排得比吳克儉還滿檔,有假期不去散心,硬是抽出時間來唸書寫論文,怎能不佩服一下。有個比較潔身自愛的,簡直近乎潔癖,自從知道樹根們原來皆為博士身,每每恭維他乜博士,他就當成是侮辱。

博士何物,竟教貪癡男女,以人格相許。

林夕
電郵 :linxiapple@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