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陳惜姿 - 傑出學生背後的組織工作

明報   20151111

最近我的學生做了一個專題報道,頗有意思。

每區中學都有傑出學生選舉,學生由校長推薦,通過面試,便可成為傑出學生。未必人人知道,在傑出學生選舉背後,原來有強大的親中背景。幾年前,香港青年會、香港青年協進會及新界青年聯會整合各區的傑生會,組成香港島、九龍、新界三大地域傑生會。

這三個組織都有強烈建制色彩。新界青年聯會的榮譽贊助人為行政長官梁振英和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主席陳恒鑌是民建聯成員;香港青年協進會會長林亨利亦屬民建聯;香港青年會執行主席余建明為重慶政協委員,主席岑濬亦是「團結香港基金」顧問。

學生找到的受訪者曾是九龍地域傑生會成員,受訪者透露,傑生會搞活動需要經費,會向顧問籌款。他指出捐款給該會的顧問,清一色是建制派人士如曾鈺成和李慧琼等,還有中聯辦九龍工作部副部長盧寧。新春期間,學生獲邀出席中聯辦酒會,也要拜會中聯辦九龍工作部。

學生每年要回國考察,題目自訂,明知會方有建制背景,學生很多時都會避開政治題目。受訪者記得唯一一次,在一個內地考察團講座上,有學生問講者怎樣看「自由和政權的合法性」,該學生隨即在講座後的午宴上被安排到主家席,與講者及中聯辦代表交談。席間,講者指國家今日的發展成就很難得,人民有意見可以提出,但基本上都要忠於政權。

如果學生表現良好,會再被獲邀加入香港青年會、香港青年協進會及新界青年聯會。

這是多麼綿密的組織工作,香港的泛民政黨,無法與之匹敵。

2 則留言:

  1. "這是多麼綿密的組織工作", 兒女入了共青團及共產黨, 做父母的可能懵然不知.

    回覆刪除
  2. Even the commies can invest heavily in training the future leader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