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

長平觀察:從未「妄議中央」,談何「黨內民主」?

德國之聲中文網   20151027

最新頒佈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禁止"妄議中央大政方針,破壞党的集中統一",讓很多人感覺到歷史倒退, 寒氣逼人。

這個被稱作"史上最嚴厲黨規", 其實並不是新鮮。中共從建黨開始,就從列寧那裏學來"鐵的紀律"。紀律嚴明就意味著殘酷的整肅鬥爭。陳獨秀、王明等妄議中央大政方針的建黨元勳,都被清除出黨。延安時期,作家王實味因為一篇批評雜文,被抓捕並遭秘密槍殺,遺屍枯井。奪取政權之後,中共更是政治運動接二連三,不僅林昭、張志新等"妄議"者遭受殘酷迫害,連老舍、傅雷等沒怎麼議的文人,也被逼"自絕於人民"

中共並非一般"執政黨"

有人會說,這個新的條例是黨紀黨規,只針對黨員,豈能將政治運動全都納入議論?此前,針對浦志強律師等呼籲廢除"雙規"制度(中共紀委私設刑堂,要求違紀黨員在規定時間、規定地點交代問題,多有刑訊逼供),也有很多人反對說,那是黨內制度,幹卿何事?

且不說一個政黨是否可以違背法律,私立黑道規矩,中共可不是一般的政黨。人們多引用西方政治概念,稱其為執政黨,其實很不準確,因為並不存在與之相對應的在野黨。中共一黨專政,壟斷了全部政治資源以及多半社會、經濟和文化資源。在很多領域,比如政府機關、媒體、國有企業,如果你想事業發展到中上層,必須成為黨員。因此,中共黨規,既制約現有黨員的言行舉止,也在很大程度上作用于全體國民的潛在發展。

"黨內民主"不堪一擊

打擊"妄議"者的極端政治就是"文革",不僅批評者或被打死或被投監,而且全體國民唱"萬歲歌",跳"忠字舞",對著毛澤東畫像"早請示晚彙報",專制程度遠超古代帝王。其結果是國家政治、經濟與文化"瀕臨崩潰邊緣"。以否定"文革"獲得統治正當性的鄧小平,禁止反思政治制度,將"文革"主因歸結為毛澤東搞"個人崇拜",被林彪、"四人幫""反革命集團"利用。為了阻止"文革"重現,他推動了廢除領導幹部終身制、領導幹部年輕化等改革,似乎決意讓自己成為最後一位獨裁者,使得"黨內民主"成為一時之議。

「集體領導」是胡溫時代的特點

在江澤民、胡錦濤時代,中共形成"集體領導"的寡頭政治。很多人相信,拒絕多黨競爭的中共,為了自身前途,接受了黨內制約原則,寡頭瓜分利益,互相制約,儘管不是民主,但也比沒有監督強。中共智囊學者甚至炮製出理論認為,"集體總統制"遠比"個人總統制"更具民主性、協調性和高效性。

"黨內民主"理論不僅限於九常委或者七常委各占山頭,而且包括廣大黨員群眾,對中央的大政方針提出廣泛批評,暢所欲言,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而黨應該具有的姿態是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妄議"獲罪,似乎成了異議人士的"專利"

習近平上臺以後,以反腐為名重新整黨,收緊大權於一人之手,所謂"集體總統制""黨內民主"不堪一擊。

"妄議中央"出現在黨規裏,儘管事實陳舊,但是用語新鮮。""者,胡亂也。"妄議"也就是"胡講",這是一種情緒用語。將情緒用語寫進規章,體現的是統治者的恣肆妄為。

長平是中國資深媒體人、時事評論作家,現居德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