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

孔誥烽 - 沒有中國照顧 美國過得更好

熱血時報   2015年11月4日

2008年美國發生金融危機,中國超越日本成為美債最大持有國。之後很多中國與美國的評論員都說中國是美國的最大債主,一旦中國拋售美債,便會引致美國利率飆升、政府赤字無法填補,到時美國便真的完蛋了。這是很多強國憤青近年覺得中國已成世界霸主,在外可以橫行無忌的一個源頭。

但是中國今年開始大規模拋售美債,挽救人民幣幣值。很多遇到幣值貶值壓力的新興國家如俄羅斯和巴西,也被迫拋售美債,但美國並無隨着完蛋。相反,美國經濟繼續復蘇,美國利息繼續低行。最諷刺的是世界市場對美債的整體需求不降反升,十分強勁,美債價格一直上漲,令十三億人都震驚了。事實勝於雄辯:美國不靠中國買美債,2008年之後出現的美國依賴中國論,實屬空談。

之前10年中國大舉買美債,反映的其實是中國對美國的依賴,而不是相反。2008年後,不少人預計中國會失去對美元的信心,早晚會拋售美債。2009年底,美國財政局錄得中國減持美債,引起金融市場揣測中國開始放棄美債,一時出現小恐慌。當時英國《衛報》訪問我,我說中國一日未改變出口導向的發展模式,一日不會減持美債,大家不用擔心。報道刊出後,有覺得中國已經強大到可以隨時拖垮美元霸權的朋友,私下抱怨我為何不肯承認中國崛起的威力。

但幾個月後,美國財政局調查顯示,中國其實從未減持美債,只是將部分原本直接從美國購入的美債,轉為通過倫敦金融機構代為購入。如將後者計算在內,中國所持美債,其實有增無減。接着幾年的發展,繼續證明我的預測正確:中國所持美債,從2008年9月的6,182億美元,上升到2013年7月的12,770億美元,增長超過一倍。同一時期中國官員不斷向美國官員擺出大款霸氣,常常威脅要減持美債,其實只是誤導不明狀況者的煙幕。

中國一直增持美債,不是因為中國要無私地幫助美國,而是因為中國對美債的毒癮太深,難以自拔。在中國出口導向工業下,美國與歐洲是中國順差的主要來源。中國與歐美以外的所有其他地區的貿易,均錄得不斷擴大的逆差。中國由亞洲、非洲、中東、南美、澳洲輸入的原材料、機械產品和電子零件,價值遠超過中國向它們出口的成品。中國出口到美國,當然賺美元。由於中國始終不信歐元,所以它對歐洲的出口,結帳也是主要用美元的。

中國對歐美的巨大順差讓巨額美元流進中國人民銀行手裏,中國人行除了將這些美元投資在流動性龐大和相對穩定的美債市場之外,實在沒有多少其他選擇。中國一直說要將人民幣國際化,減少以美元結算出口。但這在人民幣實現自由兌換之前,都難有多大進展。

很多分析師不理解中國的美債毒癮有多深,在金融危機爆發前,便開始預測美國經濟的失衡和泡沫化會導致中國減持美債,令美元利息飆升。但就算在美國經濟危機最嚴重的2009年,中國仍繼續增購美債,變相幫助美國維持低利率,致使相信這些預測的投機者蒙受嚴重損失。

例如經濟學家 Lawrence Summers 就任哈佛大學校長時期,哈佛大學基金便通過對沖操作豪賭利率將會飆升。但金融危機後利率不升反降,最終迫哈佛在2009年底以十億美元的慘痛損失離場。校內不少建設中的項目,也因此被迫中途停工。這個將哈佛身家敗走一大截的指控,在 Summers 仍在競逐聯儲局主席時,再度成為媒體討論的焦點。

美國聯儲局在2008年後的持續量寬,令它終於追上中國成為美債最大持有者。至2013年2月,聯儲局的未到期美債佔有率,已達百分之15,中國則是緊追其後,佔百分之12。現在中國遇上資金外逃,出口下滑,人民幣貶值壓力嚴重,人民銀行只好變賣手上美元資產「托人仔」。但這兩年新興經濟滑坡,美元上升,美國國內和世界各地投資者紛紛跑到美債市場避險,美債需求大增。中國會不會繼續買美債、會不會拋售美債,已經無關宏旨。

(原文刊於第三十五期《熱血時報》,於2015年10月31日免費派發。請支持文化抗共,訂閱《熱血時報》: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regform

熱血時報網站連結 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11-04-2015/2665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