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長平觀察:習近平會送台灣什麼禮?

德國之聲中文   2015115

在對話促進和平的全球主流輿論下,很難否認即將於本週六在新加坡舉行的"馬習會"(或者稱"習馬會")的重要意義。遺憾的是,它勢必將讓本屆台灣大選再次籠罩在兩岸議題的陰影之下。

1949年的歷史蒼黃,決定了台海兩岸的今天和未來,兩岸關係在民主政治中成為議題理所當然。然而,另一方面,儘管兩岸都聲稱國家尚不完整或者尚不獨立,獨立治理和發展已經是六十餘年的現實。儘管北京政府從未放棄"統一"口號,但是它在政治議程中早已十分邊緣。官媒《環球時報》甚至發表社論說,大陸人對台灣政壇越來越不感興趣,對各種選舉看客心態增多,因為"台灣無論選成什麼樣,也更難擾亂大陸的節奏"

台灣人卻沒有這麼灑脫。歷屆大選,無論選情如何,兩岸議題都未有稍息,甚至在很大程度上起了主導作用。2012年大選時,我在臺北觀選,選前和各界人士討論,大多認為兩個候選人勢均力敵,難料勝負。直到最後時刻,大陸台商傾情助選,決定了馬英九的勝局。難怪很多人說,北京是真正的而且是惟一的候選人。馬英九的執政經歷,也映證了這種判斷。

最令人惋惜的是,馬英九執政期間,本來應該是台灣擺脫北京羈絆,輕鬆發展的最好機會。儘管大陸導彈高聳,但是那真的是銀樣蠟槍頭,中看不中用。大陸內部專制腐敗,民怨紛起,北京和地方政府忙著維穩,無暇外顧。軍紀軍力敗壞之程度,從主導軍隊十多年的兩個軍委副主席的腐敗案即管窺。而且,胡錦濤胸無大志,惟念全身而退,除了馬英九這麼好的"老朋友",北京在台灣也沒有其他選擇。

兩岸隔離,效應對等,台灣年輕人也同樣對大陸越來越不感興趣。然而,主宰台灣政壇的國民黨和民進黨,都吃歷史老本,未能創造出新的議題。儘管角度不同,兩黨都過度關注北京。國民黨拿中共來騙選民,說跟北京合作好處多多;民進黨拿中共來嚇選民,說它是一個兇猛無比的龐然大物。遺憾的是,這兩種說法都很奏效,各自贏得喝彩。台灣自身的發展議題,反倒靠邊站了。

撤回導彈又何妨?

台灣媒體普遍認為,馬英九渴望個人歷史記錄,莽撞奔赴"鴻門宴"。由於兩位主要候選人民意懸殊太大,"馬習會"難以改寫選情,甚至對國民黨不利。從"太陽花"運動等民意基礎看,這些言說不無道理。然而,這些分析忽略了北京的政治生態。

和胡錦濤的平庸不同,習近平雄心勃勃,好大喜功。上任不久,他就表態說台灣問題不能永遠拖下去。在黨內鬥爭中,他手段強硬,雷厲風行,迅速打破了鄧小平留下的各種政治平衡,直逼毛澤東的個人權威。對於民間社會,他不僅野蠻打壓政治異議人士,而且對社會組織也不包容,讓發展了二十年的NGO組織面臨艱難困頓。

大陸有句話說,中共不僅壟斷了壞事,而且也壟斷了好事。就是說,即便是好事,也只有它可以做。它做是英明領導,你做就是顛覆國家。浦志強等維權律師多年來呼籲廢除勞教,被關進了監獄,而習近平上臺之後,開一個黨代會就把國務院制定的勞教法廢除了。再開一個黨代會又把"基本國策"--"只生一個"的計劃生育政策改變了。

沒人敢說兩岸領導人見面不是好事,但是台灣各界人士呼籲馬英九遵照程序,公開透明。相比之下,同樣作為赴會者,習近平簡直是一個獨行大俠。大陸這邊沒人敢質疑他的程序問題,沒人敢問他跟誰商量過,更沒人敢要求對他對國內媒體開一個記者會--就算開了,記者除了歌功頌德,也不敢提出任何他不想聽的問題。台灣人可能會說,大陸的專制與我何干?問題在於,如果影響台灣大選和未來走勢的重要會晤,以及重要決策,是在這樣的制度下出臺的,怎麼會沒有關係呢?

習近平可以滿世界送大禮、免債務,而且不通過國會、不提前報告、不受輿論監督,那麼他拍拍腦袋送國民黨一個又有何妨?舉例說,他承諾撤回對準台灣的導彈,這算不算重大利好?對他來說,這並不困難,也沒有任何損失。就跟把中國異議人士抓起來,當作政治人質來跟美國談判一樣。把人一放,美國覺得談判勝利,異議群體也奔走相告,都忘了劫持人質本身即是犯罪。當年要跟日本建交,免除戰爭賠款,也就是毛澤東一句話。他甚至可以說,感謝日本人的侵略。

任何對話交流及和平承諾,都應該贏得全世界的掌聲。然而,不能因此回避問題:一個專制政府的友好及承諾是否可靠?或者說,被友好者如何讓它信守承諾?大陸人無計可施,台灣人會另有高招嗎?中共曾經承諾了中國人民主自由,如今誰敢要求兌現誰就坐牢,甚至批評當年的國民黨專制腐敗都成了忌禁。《人民日報》曾經發表社論,表示中國政府對釣魚島沒有領土要求,甚至痛斥這種傳言是無恥的政治陰謀。幾年之後,它又變成了"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今天撤了導彈,明天再架起來,又有何難?

大陸已經有學者表示,"馬習會"改寫歷史,兩位領導人都應該得諾貝爾和平獎。我樂見這樣的結果,讓全世界看看三個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一台戲:其中一個把另一個關進大牢,讓第三個流亡異國。

長平是中國資深媒體人、時事評論作家,現居德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