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德叔 - 來自監獄的學生

明報   2015年11月27日

十多年前北區一所男校中五課室裡,有十個學生群毆一個同學,全程被手機拍下,放到網上,全城嘩然。警方拘捕了相關學生。法庭全判了入獄。

三四個月後,我接到這個班的班主任劉老師來電,他說這批學生陸續出獄了。其中大部分都想繼續升學,完成中學課程。他要求我接收這批出獄的學生。

劉老師是位有豐富經驗教導差弱生的有心老師。他因為班裡出了這個事件也很受打擊。他一直關心看望學生,也為學生出獄後的出路奔走。他知道我校有教導弱生的經驗,「而且你們有愛心」。我跟他說,不宜把這批學生放到同一學校。且不說標籤效應,把他們分散到不同學校,教師照顧起來也比較容易。而且很多學校門口都掛着什麼愛心的口號,每間收一個也不難。他苦笑:不要開玩笑,遑論他們肯定不會接收,而他們也不懂得教

我們這些照顧弱生的學校,面臨殺校危機,正在努力建立學校聲譽,多方改革求存。要是讓社區知悉我們接收了來自監獄的學生,家長就更不放心把孩子送來。我跟副校長為此掙扎了好久,最後決定接收一個跟單親媽媽和婆婆同住的學生重讀中四。協議他絕口不提往事,努力學習和守規。校中也只有正副校長、訓導主任和班主任知道其背景。

我要求他每周一放學後都到校長室來,既是檢查學習狀况,也談談生活瑣事。知他好久沒有上茶樓「飲茶」了,也曾讓他參加我家星期日的飲茶聚會。

兩年後,他在會考中拿了五科及格,跟我說想申請當個郵差。

chantakhang@gmail.com

Vic:看了這篇,再看到〈名校10招保成績 全科合格也留班〉這篇報道,頗有感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