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8日 星期三

李純恩 - 「挑動群眾鬥群眾」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10月8日

這天泛民開記者招待會,在形容目前亂局之時,梁家傑說了一句「有人挑動群眾鬥群眾」。

「挑動群眾鬥群眾」是中國「文革」中常說的一句話,那時候全國形勢一片大亂,當權者由當權者互鬥,民間由民間瞎鬥。到後來,某些當權派覺得群眾如果齊心的話,就會鬥到他們頭上,自己的地位就會不保,自己的利益就會受損。於是就用上了挑撥離間製造糾紛的手段,或是造謠,或是收買,在群眾之間挑起仇恨,使之相鬥。這就叫「挑動群眾鬥群眾」。

挑動了群眾鬥群眾之後,當權者就坐在穩穩的釣魚台上,安看虎鬥,樂享其成。可憐的群眾,往日無仇今日無怨,卻因糊塗或愚昧,突然變得不共戴天,如遇殺父仇人。「文革」中被挑動的群眾,先是互相用大字報和語言攻擊,繼而各立山頭,武鬥驟起,從棍棒相交,到最後開槍開炮,都是「挑動群眾鬥群眾」的結果。

近代中國「挑動群眾鬥群眾」最有「成就」的領袖,當數毛澤東,他有本事令中國群眾各自高叫「誓死保衞毛主席」而以命相搏,打死了還以為自己在保衞毛主席。在他之後,這一招徒子徒孫都使得不大靈光,加上也有錢了,不再費勁搞那麼吃力的事,最後就自己花錢「維穩」算了。

想不到,時隔四十載,竟然在香港又聽見這一句話。如果梁家傑所言屬實的話,那麼香港出現毛主席的好學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