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4日 星期六

孔誥烽 - 要求政府承諾以全民公決政改作為結束佔領的條件——致學聯學民書

   2014年104

作者:孔誥烽(旅美香港人、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社會系副教授)

行文之時,旺角暴民的破壞與佔領義士的反制仍未結束,學聯已經擱置與政府對話。

梁振英政府在擺出對話姿勢之後,黑社會暴民便立刻出動,而且這兩天網上和街上流言四起。土共使用鎮暴隊無功而返,他們現在的策略,再清楚不過:假裝要對話換取時間,以黑社會和五毛令運動瓦解,使民眾因為怕亂而開始對運動產生懷疑。

同時中共媒體連日放出不能收回人大決議、讓梁振英下台的信息,林鄭和土共也不斷重申。可以預期,怎樣對話,他們都不可能會在這兩條綫退讓。現在學聯擱置對話,佔領人士將會遇到巨大壓力。要將行動和對政府壓力升級有大風險。什麼也不做,佔領很可能會在黑道五毛破壞下自然流失。在沒有任何成果下散水,更是對人民意志的重大打擊,前功盡廢。

在這個困難局面之下,請容許我建議佔領者和學聯、學民朋友,認真考慮向政府提出以下單一要求:

若政府承諾政改方案將交予全民公投表決,而公投的具體安排,由政府與包括學界的各派人士組成的委員會議定,則全港九佔領行動,將立刻解散。

這個提議,有以下幾個好處:

一、這不涉及中共有關人大決議和梁振英不下台的底綫;政府不答應,運動持續和升級,責任便全在政府身上。

二、爭取到重要政治發展由全港選民公決的先例與制度,意義比梁下台更大(他早晚下台,但不是現在)。

三、經歷過這次雨遮革命,香港和香港人已經完全不一樣,這是一場香港意識的革命。若佔領能在爭取到具體和意義重大的成果下結束,香港人將擺脫恐懼「一定鎮壓」的失敗主義六四情結。以後要再動員群眾,將會更為容易。

四、政府若答應,佔領結束,運動便能無縫轉型為反假普選政改的民意動員宣傳戰。因為第三,大家不用太過擔心政府方案會在公投中通過。風險比民主派内鬼投贊成票低。

五、通過公投確保否決假普選政改後,爭取真普選真自治的民主運動便能從新上路,信心滿滿地開打爭取撤回人大決議的持久戰。

六、開出公投換佔領的條件,那些說佔領是少數人騎劫全香港的說法,便不攻自破。用公投決定政改,跟以本地議會決定政改的程序在主權原則上沒有根本分別,所以不怕港獨指控。公投不同的,只是能更直接地體現全體港人意見。

這場佔領運動,對香港有劃時代的意義。成功,香港便能重生。失敗,香港便會慢慢在無聲中死去。大家都不想看到運動無功而散,甚至以悲劇告終。希望前綫諸君能放下門派之見,認真考慮商討這個建議,希望大家以「告別失敗,給成功一個機會」作為最大的公約數。

1 則留言:

  1. 誠一好建議,際此時機,使一招不容任何一方拒絕之建議,解人人心頭大石,萬望仁仁志士促成其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