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佔領筆記:騎劫.收錢.老屈.林生

2014108
一、抗爭者「騎劫」了市民?
潘小濤Facebook提到,他有位強烈反佔中的朋友對於學生和佔領者「騎劫」香港市民至為反感:「他們認為爭取真普選的市民,憑甚麼替不想改變的,認為目前制度很好的市民,決定他們的未來。有人更在我的留言板留言,指責學生及佔領者是冷暴力,迫其他市民就範。」
這問題陳雲日前已答過:「設立民主制度,就是給予人民用投票來表達意願,包括反對或棄權的意願,或不去投票的冷漠意願。故此,民主制度的設立,是不必要詢問人民的,生而為人,你覺得需要人的尊嚴,就要接受民主制度。要詢問人民的意願來理解他們須否支持一個表達意願的制度,這本身是個邏輯悖論。換句話說,反抗君主專制、反抗極權暴政,是毋須詢問民意的,拿起武器就去做!這叫做理性,大家明白嗎?
難聽點講句,你滿意當前制度,希望世代為奴,那是你放棄人的尊嚴,你沒有權利要求別人尊重你這種做奴隸的意願,因為你是愚昧和不道德的!我們要求真普選,要求建立民主政制,並不是要支配任何人;我們不過是希望人人能享有平等的政治權利,希望活在人民作主、公平正義的社會。尊重民意這回事,前提是我們必須建立民主制度,而不是任由公共事務操控在少數權貴手上。連這一點都不明白,連振振有詞去譴責爭取民主的人「騎劫」沉默的大多數,你的智商和道德完全不值得尊重。
我說世代為奴,你或許覺得誇張。但你看過12 Years a Slave這電影嗎?所謂奴隸,便是被剝奪了基本人權和尊嚴的人,他的一切都是主人賜予的,主人給多少便是多少,高興對你好便對你好,高興虐待你便虐待你,你永遠必須看主人的面色。你記得中共所謂的對港白皮書說什麼嗎?它不是說香港的一切自治權力,都是中央賦予的,中央不高興時可以收回嗎?但是中央又是誰呢?不就是一個靠暴力和愚民宣傳維護政權、保護特權階層利益、殘民自肥的利益集團嗎?有何正當性可言?答應你民主普選,結果卻來告訴你,普選沒有國際標準,你們可以選什麼人由我們決定,你還認為這樣很好,而抗爭者是破壞和諧穩定的壞人?
推薦閱讀:劉健威 - 給中產朋友的話

二、是誰收了錢?
梁煥松先生寫了一篇〈收了錢〉,諷刺那些相信中共宣傳、認為抗爭者是收錢做事的人。
我的一點感想:心中只有錢的人,總是覺得別人做什麼都是為了錢。
因此,為民主餐風宿露,吃催淚彈和胡椒噴霧,肯定是收了好多錢啦。就像那些社團勇士,拆路障300元,製造混亂1000元……
各位,咁多年來,證據確鑿,收錢扮群眾運動的,到底是那些人?反佔中遊行還出現來自汕尾同鄉會的黑人大哥呢!
除了用錢動員愚民和暴民外,共產黨還用錢幫助窮奢極侈的許仕仁。成千萬港紙啊!
不要再同我講黎智英捐助香港民主派啦朋友,那是正當的政治捐獻。好心啦,到今時今日仲信共產黨抹黑政敵的宣傳。
今日傍晚澳洲傳媒爆出消息,指梁振英收了澳洲某公司約5,000萬港元,我希望之前對黎智英政治捐獻事件窮追猛打的傳媒,至少以相同標準對待此事。

三、老屈又來了
屈穎妍在《亞洲週刊》寫了一篇〈歷史,不會紀錄砲灰〉,激起王丹的憤怒,他在Facebook寫道
「看了這篇文章,我有莫名的憤怒。心中懷著偏見,事實就會被扭曲,這,就是這篇文章的作者的寫照。
作者當年是曾經採訪我的記者,她不應當不知道,我到了紐約之後,真正“搶”到我的,是王軍濤。而軍濤接到我之後,就勸我一定要完成學業。什麼“辦論壇”,什麼“籌款”,軍濤完全沒有做。作者明知如此,卻說成好像大家對我的迎接,都是為了拿我當棋子,這樣的感慨,沒良心到家了。多年戰友,久別重逢的熱情,在作者看來,竟然是為了去籌款。要怎麼的內心世界,才會使得一個人這麼容易別別人往壞處想?
還有什麼“英雄”阿,“炮灰”阿之類的。我敢說,當年的八九學生,今天的佔中青年,很多人站出來既不是為了當英雄,也沒有想過是否會被當炮灰。大家的目的很簡單,爭取一個自由呼吸的家園。哪裡會像作者那樣,想那麼多?
屈穎妍,妄自惡意揣測他人內心,不是寫作的正途。這是我作為一個老師,一個寫作者,給妳的衷告。」
屈穎妍近年在香港媒體發表的文章,不斷顛倒是非,成為中共輿論宣傳的一員「猛將」,人所共知,其文本來已不值一駁,但這一篇我覺得特別有意思,值得大家去看看,了解一下懷著勢利小人之心會寫出什麼東西來。中共這個當年滿懷理想的革命黨,如今就是會請這種小人去宣揚一種極度自私勢利的價值觀。在他們看來,沒沒無聞的普通人萬萬不能去爭取民主,因為那樣只會被人利用,成為歷史不會記錄的「炮灰」,而原來他們眼中社會最高階層的人,是李祿這種靠金融投資賺大錢的人!
屈氏這種貨色出現在《亞洲週刊》上,匹配得很,因為都是早就爛掉的東西。

四、林行止爆seed
林行止先生在關鍵時刻沒有令人失望,107日〈漂亮一仗含悲喜 勸退不是進更難〉一文展現出傑出的判斷力和強勁的正氣,我特別喜歡以下數段:
於「各界人士」中,筆者對那些過氣政客、社會賢達和宗教領袖特別感到失望,他們在沒有或未能說服當局為三度鋼閘鑿開一線「生天」的前提下,呼喚示威者撤走以避免流血收場,看似慈悲,實際是不分黑白、不辨是非,在政府不作絲毫讓步之下便勸示威者收傘回校歸家,豈不等於要示威者無條件投降?這些賢達和政客應向當局力陳利害,有點收穫後再勸說示威者,不是較合人情之常?對於帶領「毅行」鼓動群眾上街的宗教領袖陳日君樞機,值此關鍵時刻勸退學生,以筆者的俗世眼光看,那不過是「免責聲明」—未來你們若飽受皮肉之苦甚至性命受威脅,與曾經鼓勵你們上街的本人無關!
同日(十月五日)發表聲明,請學生撤離示威現場的,還有第一屆行政長官、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要是對示威青年的勸喻是出於真誠的顧念和關愛,筆者真的希望他會像組織商賈富豪北上支持中央的香港政策般,把青年人的訴求和理念帶到北京,以冀做到真實的下情上達,讓領導人從他身上去理解港人何以對政改框架設限落閘的反彈;港人不是革命、不是造反,只是希望透過沒經挑選的選舉,維持港人仍有選擇自由的空間。香港人是忠誠於一國的理念、忠愛香港向有的自由!在什麼情況底下,人大常委可收回成命或給予香港選民有不覺窒息的自由選擇空間?
筆者亦想知道,李國能大法官,以其判斷,他是支持梁振英「依法」施政、鄙夷群眾「非法」爭取真普選,還是別有懷抱?
公務員事務局前局長、本報網站專欄作者王永平等人的做法,值得大家鼓掌!王氏與天主教香港教區輔理主教夏志誠、大律師公會前會長陳景生及大學新聞傳理學者陳惜姿和杜耀明等二十四人昨天發表聯署聲明,要求政府盡快與學生代表對話,同時呼籲示威學生和平及保持高度警惕……有見地有建設性,遠非上述那些空有菩薩心腸的賢達高明!
相對之下,《明報》歐陽五〈誰為香港未來「埋單」?〉這種文章真的很可恥。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