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8日 星期三

李怡 - 大陸民意觀香港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10月8日

全球媒體都以頭版報道香港的雨傘運動,大陸媒體就只有評論而無報道。全球評論都肯定香港示威者的和平善良,只有大陸媒體一味罔顧事實對香港運動醜詆。在大陸微博鋪天蓋地的言論中,據說流傳最廣的是一篇〈香港,祖國欠你甚麼?〉,把港中貿易說成是大陸對香港的「貿易超惠政策、經濟特別支持、旅遊特別照顧……但是一些香港人不思感激,不知道這是父母對失而復得的孩兒的溺愛,反倒以為是當過洋奴後派生的『特權』。」又威脅說,「必要的時候,中央政府可以收回某些授權、甚至直接管理。」「我駐港部隊可是要亮劍的喲。……」

微博上稍有不同意見的一篇文章,刊出當天就被刪除了。文章題為〈關於香港問題我的幾點看法〉,謹引述其中幾段。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但首先是香港人的香港。香港人表達自己的意見和訴求,非香港人,非身在局中無發言權。」

「政府應該開放新聞,讓各大陸新聞媒體多播放香港目前的狀況,聽聽普通香港人的想法,到底甚麼訴求,不要老是只讓我們看單方面的傳達,然後一片譴責『香港佔中』之聲。」

「放開一人一票普選,讓香港人自己決定自己的未來,就算選出一個中央政府不合意的特首,只要他能把香港治理好,也不是壞事,治理不好再選下去唄!……不是說支持人大決議和中央政府的香港人佔多數嗎?怕甚麼?」

「不要動不動西方敵對勢力別有用心,……相信香港人的判斷能力。倒是民進黨很是與時俱進,最近打出標語:投票國民黨,台灣變香港!」

「千萬不要有施捨的心態。我天天在隔壁老李那早點攤吃早點,最近老李買房了,我不能說:老李,沒有我吃飯,你不可能買房。你要感恩我。建國初期的封鎖,國內的轉口貿易,改革開放後的加工出口貿易,金融中心,面對世界的視窗作用等,首先是香港人的努力,所有的生意都是互惠互利的,沒有誰給誰施捨。」

「幾萬人幾十萬人上街,沒有垃圾,沒有打砸搶,沒有掀警車,靜坐表達自己的需求,本來就是中國人素質的顯示!你這幾天去國內的各個景區轉轉就知道差距在哪裏了!……」文章最後寫:「祝福香港,明天更好!」

文章沒有講香港人為甚麼要爭取自主的政治權利,只是向中共提出一點規勸,文章就被刪了。不要以為這位博客反映大陸的多數民意。筆者讀到另一篇文章,是原刊在台灣天下雜誌評論網頁的,但刊出兩天網頁就表示「作者有顧慮,原文已應作者要求撤下」。作者是「香港中文大學畢業的大陸青年」。現略介紹。

作者說他剛從金鐘回來,想起白天和在大陸的朋友,或者在香港的大陸朋友,關係快要走到盡頭了。「他們不是腦殘,也不是白癡,他們是大陸或香港或外國一流大學畢業的研究生、博士,教育背景很好,專業遍涉文理工商社科醫法。」談到香港近事,他們有幾種措辭;「懷疑虛無的說:總以為真理在自己一方難免一葉障目,誰都不要覺得自己是對的,爭取的東西一定是好的。藍圖有很多種,民主未必是好的。深謀遠慮的說:我尊重他們在做的事,但這樣在策略上是無效的,只能導致更大的混亂。利益考量的說:經濟永遠是社會發展的根本動力,香港沒有籌碼,在地緣政治上,世界局勢上,它都是弱者。(好像一切不義的事情在這裏都應該被默許,因為它是彈丸之地)」

「大陸人對於那些他們認為屁大點事就鬧的地方,很看不慣。同樣都是人,我們一直這樣生活也沒見怎麼樣,你憑甚麼。……他們覺得只有忍耐,深深的忍耐,在自己盡可能的範圍爭取生存,博弈,有一天才有資格有資本和世界說不。我們還沒長大就老了。這樣的印記太深太深,難以擺脫。他們說世界只認得那個成事者,……一個理想主義的loser注定會後悔的。他們不相信沒有經濟保障,可以過有尊嚴的生活,不相信正直、公益、不求回報。他們不能明白,西西這樣的作家,許鞍華這樣的名導演,也可以安於不買房子過着普通生活。」

作者說他沒有和這些大陸朋友絕交,但他知道,有些選擇注定此生不同。不過,他最後還是把這篇好文章撤回了,因為「明天很令人擔心,不知道會發生甚麼。」

大陸絕對有不少明白事理的人,但六十多年的政治折騰已扭曲了人性。反對香港人有政治權利的絕不只是中共官方,反獨立人格的政策在大陸有社會基礎。香港大陸是兩個社會,兩種價值觀,兩個族群,誠如練乙錚前天文章所說:「梁氏政權的催淚彈把香港打進死局了。……運動已經成為香港社會的一個分水嶺,人心已經背向,回歸本土,沒得回頭。」(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1 則留言:

  1. 中國社會的集體主義與民族沙文主義已經積重難返,即使中國共產黨的統治結束也不會結束中國社會對前述兩種思潮的執迷,這是香港以及其他受到中國天朝主義威脅的族群和國家所面對的重要挑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