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黎則奮 - 警隊最高層集體失蹤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10月16日

十月三日和四日由國安部九組策動的全港黑幫大行動,企圖以暴力在旺角和銅鑼灣清場,在場警員被公眾目睹只維持秩序,阻隔所謂「佔中」和「反佔中」群眾的衝突,卻任由黑幫肆意行兇,甚至護送他們離場,並無實際阻止暴力及採取必要的拘捕行動。有關事件被公眾廣泛質疑為警黑合作,深恐經過四十年來努力清洗和改革建立專業高效的警隊聲譽,一鋪清袋,倒退回五、六十年代殖民地政權以流氓管治模式統治香港的警黑一家親年代。

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強烈否認指控,反指公眾誣衊,但言猶在耳,便再度出現警員坐視黑幫分子圍堵壹傳媒總部不理的事件。即使法庭已頒發臨時禁制令,竟有在場警員「教導」示威暴民不要接信,還協助截停出廠貨車,以便暴民可以實行新聞政治檢查,阻止《蘋果日報》、《紐約時報》和《今日美國》發行。更有前線警員在執行任務時佩戴所謂「反佔中」人士的藍絲帶,完全違反警員應該政治中立的專業守則;而最新的違反警例事件,就是在清除龍和道路障與示威群眾對峙期間,竟有七名便衣警察進行私刑,將其後被證實是公民黨成員兼社福界選委的曾健超毒打,野蠻粗暴的行徑,比黑幫分子尤甚。在鐵一般的事實面前,無論黎棟國如何砌詞造說,為警方的不當行徑辯護,亦於事無補,難怪港大最新的民調顯示,黎棟國的評分跌至新低36,支持率是0分。

九二八警方濫發催淚彈,惹起全城公憤,警隊過去良好的公眾形象經已大打折扣。但梁振英先後透過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中央政策組全職顧問王卓祺發言和撰文,將責任推向警方,最後更親自赤膊上陣,表明警務處長以至前線執行任務的警員按照「專業判斷」,決定採取任何實際有效行動恢復社會秩序,擺明將一切政治責任全部推得一乾二淨。警隊一哥曾偉雄要是維護部屬,理應站出前台,發號施令,清楚指示前線警員如何專業有效公正地完成任務。

可是,自九二八記者會至今,曾偉雄一直沒有公開露面,濫發催淚彈後,翌日只交由助理警務處長張德強主持記者會,其後向公眾交代的警隊高層越來越低級,現時台前是每日由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主持記者會,回答傳媒提問。梁振英說今次群眾運動已經失控,其實經已失控的是警隊,因為我們清楚見到,所有處長級的警隊高層現已全部失蹤,沒有人站出來領導整個警隊工作。多月前聲稱由曾偉雄親自率領七千名警察對付佔中行動的所謂「光明頂行動」已經徹底失敗,名存實亡,警隊管理高層全部卸責,群龍無首,結果就是前線警員各自為政,部份低水平、沒質素和在強大壓力下不能自已只將怨憤全部發洩在示威者身上,七名便衣警員進行私刑毒打民眾的情況,便肯定會層出不窮,陸續有來。

我們可以合理懷疑,現時國安已實際接管香港警隊,由中央遙控,直接指揮今次鎮壓佔領運動的行動,巨細無遺,連九二八叫停發放催淚彈,以至十月五日原定黑幫暴力升級旺角清場行動突然叫停,都是大陸高層發號施令。當然,本土和大陸黑幫合作圍堵壹傳媒的行動,亦肯定是大陸指揮的動作。事到如今,我們專業高效理應政治中立的警隊已經名存實亡,形同傀儡,只是行屍走肉,任由國安指令一切行動。

香港真的已經玩完,解放軍雖未出,實際上中共的國安黑手已伸展至香港,無處不在。願意不願意也好,警隊公安化已成無可挽救的事實。嗚呼哀哉!

黎則奮
時事評論員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