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馬傑偉 - TVB新聞

明報   2014101

佔鐘初期,單看TVB,你會覺得學生莽撞、群眾衝擊政總,暴力的禍首是示威者。因為TVB用大量政府及警方的語調,去「客觀」描述新聞。但所有在現場的群眾與圍觀者,所觀所感所看所思,都與官方描述有極大落差。是警方衝擊、拘捕,大言不慚明屈學生「襲警」。你把年輕人按下去,他本能反應掙扎一下就是襲擊!?大軍壓境你叫人如何襲警?

現場的人都被青年人感染——他們有禮、純良、關照別人、想清想楚,甚至有點小學雞的語氣:例如叫大家,排好隊!靠左行!聽上去好像一個個小班長。他們背包掛「鬆弛熊」和「多啦A夢」,你說他們是暴民!?他們自發關心時事,守望相助,互相照應,我在現場就覺得是「新聞」。新,因為前所未見。這是新世代的蛻變。人情味、世代變化、社會效應,凡此種種,都是「好新聞」的上佳元素。如果沒有順從、討好政權的考慮,TVB新聞出來會是另外一個面目。為什麼看TVB,會覺得,上街是壞孩子,鎮壓他們是理所當然?可恨的是,免費電視有聲有畫,只有TVB獨家,別無選擇(今天ATV已是不堪入目,不能視為選擇)。

但今次運動實在前所未有,TVB也不得不鬆一鬆手,在催淚彈爆發之後,警察「兜口兜面」噴胡椒的畫面實在太離譜,記者都深入現場,你編輯方針如何親建制,也不得不兼顧事實發展。當民眾不怕警方武力,再聚起來和平集會,似乎TVB又軟化了一點。民情傾向示威者,TVB前線記者都覺得不合理,管理層似乎又稍為顧及專業的尊嚴。但若政權得勢,TVB很可能又會趨炎附勢。現場角力,滲透於傳媒、政客;新聞背後還有深層的權力拉扯。

2 則留言:

  1. 我留意呢幾日的tvb, atv 同cable 的新聞, 最用建制觀點的是tvb. atv 比tvb 持平. cable 最好. tvb 明顯誤導, 不枉cctvb 之名.

    回覆刪除
    回覆
    1. cctvb 在港人佔中運動中已化身為中共喉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