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6日 星期一

Vic - 知情的公民責無旁貸

2014105
今年是多事之年,3月台灣爆發太陽花運動,半年之後,香港的民主抗爭遍地開花。兩場運動的抗爭目標其實是一樣的,那便是力阻自由文明的社會淪陷在中共政權手上。台港兩地互相加油,是理所當然的事。
雖然許多媒體迄今仍然將眼下香港的運動稱為「佔中」,但其實這已經是不正確的。佔領中環運動的領導層基本上已無力主導這場運動,旺角佔領區甚至是處於無領袖的狀態,沒有那一方的人能解散靜坐者。香港抗爭人士吃了87枚催淚彈之後,能夠如此積極、自發、勇敢、堅韌地投入這場運動,實在教人喜出望外。難怪許多人讚嘆:終於感覺到香港是有希望的!
但是,一如太陽花運動,香港眼下的佔領抗爭也遇到不少反對聲音,Facebook上不少人因為立場迥異而與朋友絕交。這篇〈我不知道如何再跟你做朋友〉相信反映了許多人的心聲。我近日在Facebook上發了不少支持佔領運動的訊息,至今未unfriend任何人,也未被人unfriend。我至今僅看到一位約一年前從大陸到香港定居的朋友,零星發了一些反佔領運動的訊息,包括「幫港出聲」和「港人港地」的訊息,另外葉劉淑儀散播這場運動由美國背後策劃的謠言,他也去按讚和留言(我並非刻意要追蹤,是Facebook自動顯示出來的)。此外,之前我也看過有朋友在轉發中共污衊黎智英操控香港民主派、而且與美國勾結的訊息。我並未與這兩位朋友談論這些事,也沒有打算unfriend他們,但心裡難免有些難過。
十幾年前大學畢業出來工作之後,我養成每日看報紙評論的習慣(近幾年每天都會看明報、信報和蘋果日報),不久之後還開始轉發自己覺得不錯的文章給朋友,有時一天數篇,還曾經令同事受不了而叫我停發。曾經有一位大陸同事更坦言,輕鬆有趣的內容多多益善,沉重、揭露社會黑暗面的文章就不要了。我此後再沒有發任何文章給這位朋友,而我們也自然而然地失去聯繫。當然,在默默接收的多數人之外,也曾有少數人表示喜歡我轉寄的內容。
後來我開了vicsforum這個網誌,會轉寄給朋友的文章,絕大多數都貼在這裡了。我做這件事是有目的的,那就是希望傳播一些我認為有助促進社會進步的訊息;而作為一名華人,我認為最重要的事是建立民主憲政,藉此保障法治,維護人權,使人人都可以做有尊嚴的人,自由地追求自己的幸福。(這番話在某些人看來或許是可笑的,但我是認真的。)
上述那兩位支持香港「建制」的朋友,接收我轉寄的訊息很多年了。因此當我發現他們的真正想法時,不免感到震驚,同時也懷疑我多年來花這麼多時間在做的事,到底有多大的作用。在此我希望告訴政治冷感但剛好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了解政治與時事是公民的基本責任,眼下當一名香港人、台灣人和中國人,更不能對政治無知無感。你或許會說,我就是對政治沒興趣,我就是覺得政客很骯髒,我決定保持中立,不管政治,這樣不行嗎?我會說,很抱歉,在壓迫和暴行之前,沒有政治中立這回事。1986年榮獲諾貝爾和平獎的Elie Wiesel曾說:「中立助長壓迫,緘默鼓勵暴行,受害者從不曾因別人保持中立或緘默而受益。」(Neutrality helps the oppressor, never the victim. Silence encourages the tormentor, never the tormented.)在我看來,中國大陸淪陷在中共這個暴虐的邪惡政權手上65年了,歷史上它曾令數以千萬計的華人死於非命,25年前還以坦克車和機關槍屠殺至少數百國民,至今仍囚禁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迫害他無辜的妻子劉霞,兩年前還殺害了李旺陽,最近還拘捕了公開聲援香港佔領運動的大陸勇士;對異見者的殘酷迫害不曾停止,極度貪腐的中共官商集團的財富越來越厚,而且不斷將家人與不義之財轉移至外國,反過頭來卻誣陷抗爭者是勾結外國勢力的漢奸!這個邪惡政權不僅蹂躪大陸,毀壞華人、藏人與維族人的傳統文化,還在步步進逼香港與大陸,嚴重威脅當地的文明與自由。你說我們還能不關心政治,還能保持中立嗎?
因為中共的罪惡實在太昭著,正常人在資訊自由的環境下,不必太用功,都能憑良知清楚知道自己該站在哪一邊。當然,長年生活在資訊遭中共嚴厲管制的環境下,長年受中共愚民教育的人,以及身處自由社會但遭民族沙文主義荼毒的華人,要掙脫中共的思想控制是相當困難的。他們對別人說他們被洗了腦特別反感,覺得自己其實是well informed,往往認為別人是帶著虛妄的優越感來貶低他們,進而將自由世界的香港人和台灣人反共視為對他們的冒犯。我轉寄文章的名單中其實有不少大陸朋友,但我近年轉寄給他們的訊息越來越少,因為我對自己能否影響他們的想法是越來越沒信心了。
中共和港共政權的政治宣傳,除了污衊抗爭者勾結外國勢力外,最愛講抗爭者是在搞亂社會,影響人民的正常生活。在此我想告訴希望恢復正常生活的香港朋友:政權移交17年來,你覺得香港人能過正常生活嗎?衣食住行以至教育和醫療,哪一樣正常?你覺得那些正在為香港前途奮鬥的年輕人不想過正常生活嗎?香港人愛賺錢,但也知道自由和法治極其可貴;你認為沒有民主的政治體制,香港可以保住自由與法治嗎?你認為沒有民主政制,香港病態的地產霸權會受到有效約束嗎?港人不能真正民主自治,你能阻止香港被溶入中國、一起墮落嗎?我們千辛萬苦為了什麼?不就是希望實現真普選,藉此確立民主自治,保障自由法治,維護社會公義嗎?
最近看到不少算是有頭有面的人在facebook作出呼籲時,都說自己「人微言輕」。是的,連戴耀廷教授其實也變得人微言輕了(他到底還能號召多少人?)。人微言輕這回事,我深有體會,但我多年來一直花很多時間在做一件毫無金錢報酬的事,正是因為相信知情的公民責無旁貸,有一分力便要出一分力。自發、無人領導的公民可以產生多大的力量,近日我們都看到了。但願我們都不要再政治冷漠了,我們實在沒有這種luxury
10月6日凌晨的旺角
陳雲:我們在香港,這裡有希望

19 則留言:

  1. 不要灰心。皇軍﹑德軍點亡,有日紅軍亦會點亡。這是他們的"命"。

    回覆刪除
  2. Just want to let you know that reading your blog is one of the things I would do everyday. You've done a very good job and please keep it on.

    回覆刪除
  3. 我是大陸人,我一直在關注你的blog,每日上網必看,這是我了解香港的一個渠道,也是通過香港了解中國的一個窗口。不要以為你做的事效果不大,那怕只是影響一個人,也能帶來很多改變。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事小意義大,希望你堅持。

    回覆刪除
  4. 我經常看你的引文, 很有意思。
    就算在大是大非的情況下, 社會總有人說反話, 然而, 有一日這些人會覺今是而昨非, 或是明日黃花。試看六四的廖遙珠呢, 現在還在嗎? 利益、權力會歸於無有, 公義會長存人心。

    回覆刪除
  5. have been reading your blog for a long time. have told some friends about your blog too. really appreciate it. well done. and love your comment on martin jacques - maybe we shouldn't be that surprising, after all, the well-known elsie tu probably had already outdone him.

    回覆刪除
  6. 多謝大家留言鼓勵。共勉。

    回覆刪除
  7. I want to thank you too. I also read your blog everyday. Just want to let you know your efforts will not go wasted.

    回覆刪除
  8. I have been reading your blog for a while. Millions thanks for your work. I am a busy working mom who used to be apathetic to politics in the past. The articles you posted changed me. Add oil & keep it on.

    回覆刪除
  9. 老實說並非每天都到這裏,但也算是小弟最常看的網誌之一,記不起是怎麼發現這裏的了,唯一肯定是純屬意外,因為小弟也是那種想保持中立的人,政治肯定不在我上網搜尋的資訊範圍內,不過看到博文覺得有很多很不錯的文章,於是就加入書籤

    也就是說,即使是我這種不會主動搜尋政治文的人也有可能無意中找到這裏來。雖然機會不高,但博主,你的努力令其中一個基本上不上網看政治文章(閱報除外)的人也多看這類資訊了,因為你小弟也稍為擴闊了眼界呢,謝謝!

    回覆刪除
  10. Keep up the good work. Never underestimate our power, no matter how small it seems to be..... especially at this very moment!

    回覆刪除
  11. 穩定,是面對壓迫仍掩耳的雙手。

    回覆刪除
  12. Extremely good work! I visit your blog everyday, please do not give up. This is the place where I can find truth, kindness, beauty, and help me to broaden my horizon.
    Chris

    回覆刪除
  13. 支持您、謝謝您花時間做的一切,絕對有用的。我每天都來這裡看看,也轉寄給朋友。今日有報章社論引用您剪貼出來的文章,是我做的「好事」呀!

    回覆刪除
  14. Dear Vic,
    多謝你多年來盡心盡力,採集轉貼的這許多文章,既傳播資訊,又啟發思考。我幾乎每日必讀,已追踪數年不輟,而且不時轉寄給百餘名封鎖網下的朋友。他們謝我,我應當謝你,更要代他們感謝你。
    請不要氣餒;你做的,是有意義的好事。

    回覆刪除
  15. 再次感謝大家的鼓勵。當繼續努力。

    回覆刪除
  16. Vic:


    感謝您為香港的付出,請繼續努力.

    回覆刪除
  17. 每天都吃飯,每天都看陳雲和VICSFORUM, 唔係點餸飯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