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石琪說戲 - 警匪寒戰:香港強項

20121111

【明報專訊】香港電影當然未死,雖則紛紛移師北上,本地製作買少見少,甚至好像要靠三級「低俗」「淫賤」來打救。但柳暗花明,卧虎藏龍,仍然有人披荊斬棘,拍出別開生面的好戲。《寒戰》就是出色的正宗港產警匪片,無論情節、影像和文戲武戲都有國際級高度專業水平,而且卡士強,規模大,富於新時代精裝感覺。奇在由兩位新導演陸劍青和梁樂民合作編導,前者入行頗久做過很多影片的副導演,後者曾做電影美術工作,想不到首次聯手出馬就控制自如,格局甚佳,不似新手。

港片不乏優秀接力者

《寒戰》的類型和陣勢,令人想到十年前劉偉強、麥兆輝合導叫好叫座還被荷李活改編重拍的《無間道》,同樣警匪惡鬥,都在警方內部鬥得最懸疑刺激,亦都忠奸莫測,勝負難卜。但這新作絕非翻版翻炒,而是構思獨特,自成一格,又一次證明警匪奇案片仍是香港強項,每當好像拍到山窮水盡,又會有出人意表的變化。其實去年麥兆輝、莊文強的《竊聽風雲2》和杜琪峯的《奪命金》也是警匪佳作,現在《寒戰》則可喜地顯出除了成名導演繼續發揮,亦不缺乏優秀的接力者。

此片劇情很複雜,不必細述,我看電影也不喜歡預知故事。總之一開始就突發危機,香港警方緊急應變,那些會議爭論,部署細節和科技追查便不落俗套,充滿實感和新意。而且匪方好像洞悉警務內情,每一步都先發制人,構成引人入勝的鬥智,飛車及槍戰的動作場面亦驚險火爆。發展下去,郭富城、梁家輝飾演兩位副警務處長的明爭暗鬥很曲折,還涉及保安局,下半部更有廉政公署偵查警方高層,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影像奇佳呈香港美景

《寒戰》完全發生於香港,影像奇佳。其中送交贖金的漫長過程,活用維多利亞海峽兩岸鬧市實景,十分生動逼真。特別精彩是常用空中鳥瞰飛翔鏡頭拍攝香港風景,把這個現代化城市的美感呈現得令人驚奇,這是侷促在大廈森林之內又常被烏煙瘴氣及負面新聞包圍的我們難以看到的,甚至有點「震撼」地發覺本港原來這般漂亮!此片亦強調香港開明法治,政府部門各有權限規則,任何主管都無凌駕法紀的特權,正是香港在華人社會中最可貴之處。

演員各有可觀的表現

可以說,《寒戰》簡直把香港「美化」了,好在也拍出有人知法犯法,不擇手段。連「忠人」也鋌而走險,利用各部門獨立執法來施展反敗為勝的奇謀,揭出隱蔽的內奸。這種謀略其實觸及危險的灰色地帶,亦難免為奇情而誇張玩橋,謎底的說服力不強。但無疑做到由頭至尾都保持吸引力。

眾多演員各有可觀表現,梁家輝最有爆炸力,郭富城今次亦格外成熟穩健,林家棟則低調得好戲,還有劉德華客串高官,楊采妮在這部男人戲中也毫不軟弱。李治廷就演技仍嫰,彭于晏的關鍵角色則佔戲有限,是否還有「下文分解」呢?

《俊俏誘情人》平平無奇

西片方面,由於《新鐵金剛:智破天凶城》佔盡優勢,今期也沒有熱門對手。「吸血」男星羅拔柏廷遜與奧瑪花曼、姬絲汀娜莉芝、姬絲汀史葛湯瑪士合演《俊俏誘情人》(Bel Ami),這部英國片卡士不錯,改編法國莫泊桑名著《俊友》。背景是十九世紀末巴黎,一個英俊的退伍軍人與一個個上流太太談情做愛,乘機向上爬,還混入報界,捲入政治與金錢的陰謀。可惜編導手法平平無奇,羅拔柏廷遜與三女星亦擦不出火花。

《我的插班老師》劇力不強

加拿大法語片《我的插班老師》(Monsieur Lazhar)較好,並非鬼馬喜劇,很平實地描述蒙特利爾一間學校,發現女教師在課室自殺後,請來一個很有愛心的中年男老師代課,其實他是別有苦衷的阿爾及利亞難民。此片細膩刻劃師生關係,通情達理地企圖面對死亡陰影,然而由於學校規條和家長投訴,反而帶來失落。我覺得編導菲臘法拉杜過於含蓄,男主角吞吞吐吐,因此劇力不強,但不失為與眾不同的師生片,幾個男女學童尤其出色,不像家長那麼迴避死亡問題。

我亦想到剛剛相反的實况,就是很多以學生為對象的鬼片大搞恐怖殘暴,青春愛情片亦常搞絕症死亡,美國和日本最流行,日本學校奇案片《告白》甚至拍攝師生兇險變態地大鬥法。現代兒童大概很難保持天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