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李德成 - 司法獨立如風中之燭

香港蘋果日報    2012年11月9日

根據《基本法》,除終審法院和最高法院的首席法官外,其他的司法官員並無國籍限制,有這樣的條款,是因為在回歸前要穩定人心。我們對外籍法官的信心,是源於他們和中國的距離,越遠離中國,越受人信任,而且現代西方教育在培養一個人的正義感方面是卓有成效的。

剛從終審法院常任法官退任的包致金就是我們信任的外籍法官,這樣的法官,我們願意永遠聘用;但可惜,這樣一個廣受港人信任的外籍法官最終都「被退休」了。

現在的法官任命是由一個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負責,而觀乎包法官的「被退休」看,這個委員會當然也在一定程度上看共產黨的臉色。而因應共產黨對外籍法官的不信任,於是有一種呼聲要多些委任中國籍法官;而帶出這種呼聲的,就是資深大律師胡漢清和清華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程潔。他們的論點都不值一提,但用意就是要盡量任命多些中國籍法官。

外籍法官的存在,是因為當日我們對共產黨沒有信心,而今日要取締他們,並不是我們對共產黨有了信心,而是因為我們的信心對共產黨來說已經並不重要;在這點上,我們是有責任的,因為共產黨是吃定了我們不會作出激烈反應。

法官的任命,原本是仰賴一班正直的司法界人士在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為我們把關的,但可惜這個委員會本身已經開始被污染,所以胡漢清的提議相信很有機會一直在實行。我們一直認為是香港法治基石的司法獨立,原來是如此的不堪一擊。越來越多的中國籍法官,並不是中國人站起來了,而是司法獨立倒下去了。中國人未必是奴才,但能被共產黨信任的中國人必定是奴才。

李德成
公開大學電腦系副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