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李怡 - 隨着梁振英,林鄭在迅速消耗自己誠信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2年11月29日

梁振英僭建事態的發展日日新,使筆者想到艾未未的粉絲就他提出的「中國的未來如何」的回答,且把香港代入改作之:在梁振英繼續當特首期間,香港特區政府就像且戰且跌的股市K線圖。梁振英每一次為自己的誠信辯解,都帶來另一次更大的管治危機,更賠上為他護短人士的誠信,也消耗巨大的社會公信力,最終公信力耗盡,所有的價值觀崩塌,連美好的詞彙都將消耗殆盡。

美好詞彙「誠信」這個詞被梁振英徹底消耗了。拖延屋宇署和傳媒的查察和查詢,他說是「及時和全面配合」;他自稱「自始至終正視問題」、對僭建「從嚴處理」、「與政府部門和傳媒充份合作」、「開誠布公」,而每一次辯解,都等於把這些美好詞語踐踏。他在聲明和談話中,一次次說「開誠布公」,而行動中卻一次次迴避躲閃,這是對這詞語最殘暴的蹂躪。

每日一謊言的梁振英,最新謊言是說自己「第一次處理僭建」,而建牆工程較小,所以沒有通知屋宇署。當傳媒指出他的赤柱舊居,早在2000年時被揭發僭建,並且他也作處理時,他就迴避說「要翻查記錄」。那一次,可是一個相當大的僭建,包括僭建一個花園長廊,和一個挖山而成的4,000多呎的地庫。手法也同這次一樣,先是說僭建購入時已存在,被揭搬入才建又說屋宇署遺失圖則,最後才拆掉。這樣的大事情,他若不記得就是患健忘症了。

梁振英上場,不僅不斷在消耗自己的誠信,其他官員也陪同他消耗誠信。那些自我消耗的如陳茂波、林奮強且不去說了,可憐而可憎的是那些為他護短的梁團隊中人,比如張志剛、張震遠、羅范椒芬等行會梁粉,他們說出來的護梁言論,市民只會作反面解讀,而且會禍延他們日後的所有言談,並使他們今後人生都活在謊言中。

因為輿論懷疑屋宇署在處理唐英年僭建和梁振英僭建問題上「大細超」,昨天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表示,過去擔任發展局局長期間,知悉屋宇署曾四度發信予梁振英,要求提供有關大宅僭建資料。但她強調從未干預,屋宇署完全自主執法。

林忌在他的著名博客「每日一膠.荒謬的香港」中,提出了「香港水門:梁振英官位換林鄭月娥輕放?」的懷疑。他引述今年3月7日,林鄭任發展局長時,針對唐英年大宅僭建的談話,林鄭說:「屋宇署會調配資源,優先到場視察,需要面談的證人可能多達40人,包括業主、註冊工程師、承建商及工人等,全部人已取得聯絡,部份人更已見面;此外,亦需要從技術上取證,包括要決定是否進入構築物搜證」。林鄭不是說發展局從不干預屋宇署自主執法的嗎?為何對唐大宅就干預?又為何在6月份對梁大宅僭建,屋宇署就沒有約包括業主、註冊工程師、承建商及工人等證人面談?兩者的處理為何如此大差別?

林忌提出最重要的一點,是在梁振英於3月25日當選後兩天,即有報章頭條報道:林鄭將會出任政務司司長。何以當選一天就向傳媒放風會有此任命?於是他問:林鄭於3月7日前後,究竟有沒有私下會見梁振英,或透過第三者溝通?兩人有沒有直接或間接交換過對僭建的意見,有沒有討論過未來林鄭出任政務司司長?也就是說,林鄭對唐梁二宅的雙重標準,其中即使沒有涉及利益交換,也有表面理由相信林鄭咬實唐英年而放梁振英一馬。

英國電視連續劇《首相大人》有一句名言:「不要相信任何事,直至官方作出否認。」當林鄭對發展局干預屋宇署的調查作出官方否認時,干預這件事就可以相信了。這也因為林鄭多次說相信梁誠信沒有問題。她隨着梁振英已經消耗殆盡的誠信,也在迅速消耗自己的誠信。

3 則留言:

  1. "林鄭不是說發展局從不干預屋宇署自主執法的嗎?為何對唐大宅就干預?又為何在6月份對梁大宅僭建,屋宇署就沒有約包括業主、註冊工程師、承建商及工人等證人面談?兩者的處理為何如此大差別?"

    林鄭月娥的誠信, 已被她自己的言行徹底摧毀, 可謂咎由自取, 與人無尤.

    回覆刪除
  2. 唔好唯恐香港不亂,咁難得有個特首肯做嘢,林鄭咁正直,你地有冇良知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難得有個大話精出醜, 唔追打落去, 香港會少好多娛樂
      林鄭咁正直, 不如做特首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