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

張文光 - 燃燒的西藏

明報    20121130

中共十八大的西藏代表團說:「拉薩是全國幸福感最高的城市。」

但在中國的藏人區域,自20083月,拉薩騷動至今,接連有77名藏人自焚,抗議中共的宗教逼害。

即使十八大期間,青海連續有4名藏人自焚,更爆發了6000人遊行示威,政治形勢險峻,超越星星之火。

中共西藏副書記向巴平措,還火上加油,批評自焚者說:「這其實是一種非暴力的暴力行為,利用宗教令自焚者走上不歸路,既不符合宗教教規教義,也不道德。」

然而,他有沒有想過:為甚麼藏人選擇自焚作絕望的反抗?為甚麼自焚竟成為藏人反抗的武器,短短4年燃燒了77個生命?

藏族作家唯色,曾整理部分自焚者的肖像和遺言,有僧人也有平民,更有年輕的學生。其中一位自焚者索巴仁波切,在錄音遺囑說出他的信念:「如佛陀當年捨身飼虎一般,為了真理和自由而捨身取義。」

捨身飼虎,原是佛陀著名的故事,流傳於佛教典籍與壁畫中:釋迦牟尼前世也是王子,在叢林遇到飢餓的母虎,餓得要吃掉自己的小虎。

王子遂起大慈悲心,自殘身體,用血肉餵飼母虎,拯救虎群,感動人心,流傳千古。

故事的意思分明,佛教雖不殺生,但為普渡眾生,也可捨身取義。

2008年的騷動被鎮壓,藏人追求自由而不得,深感宗教壓迫之苦,自焚成為絕望的反抗,舉世矚目。

20123月,南韓記者用隱蔽鏡頭,在成都阿壩大街,拍到自焚的實況:一團火紅烈焰,人在火中燃燒。大火過後,燒得扭曲的軀體,如焦炭伏在地上,驚心動魄。

記者問僧侶,怎樣看自焚?

僧侶說:「自焚,不是示威遊行暴動,不會傷害別人,犧牲的只是自己。」

顯然,絕望之心、信仰之志、殉教之念,導致自焚的浪潮,試圖喚醒世界的關注。

畢竟,77個燃燒的生命,震撼人心,其慘絕人寰處,讓人聯想到南越:1960年代,僧人釋廣德自焚,抗議吳庭琰政府壓迫佛教徒。

結果,釋廣德一人自焚,導致吳廷琰失去國際同情,成為垮台最後的一根稻草。

西藏,不過4年光景,已有77人自焚,人非草木,無論漢藏,怎能視若無睹,讓人類自焚之火,在西藏絕望地燃燒?

7 則留言:

  1. 對於強國,大一統,民族主義的狂熱麻痺了大多數漢人的良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漢人還有一個問題,就是過度重視物質,無法理解宗教、自由、尊嚴對藏人的意義,因此才會有很多人說這種話:「中央對藏人很照顧,他們可以領很多錢……」

      刪除
    2. 以前還有儒釋道三教傳統時, 對這些奧義是很理解的, 只是近幾十年改變了

      刪除
  2. 感謝板主Vic的回覆,我想再補充幾點.

    事實上有很多中國的漢人是已經透過翻牆知道藏人自焚的消息,但是就如我在前面所說的民族沙文主義的心態使他們在面對自己國家壓迫少數族群的真相時大多採取迴避,抗拒,甚至幸災樂禍認為多死一個藏人,中國統治西藏就更安全的冷血心態,這種集體心態不僅面西藏如此,面對維吾爾,香港,台灣甚至世界其他國家都是如此,台灣旅中媒體工作者宮玲就批評過這種心態:"他們雖然可以翻牆看到其他世界,但是他們的頭腦卻仍然留在那道圍牆裡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的心態我完全理解,也覺得很可悲。

      刪除
    2. 這種民族的沙文主義, 在自已華人(中國人)的圈子中, 可能不太感覺得到, 但其他國家的人民, 在一個不同的視野, 感受是簡單而清晰的

      所以亞洲周邊國家, 對中國崛起, 怕得要死, 對美國戰略東移, 心坎裡十分歡迎, 未必無因

      刪除
  3. Highly recommend a book about Tibet: 王力雄《天葬:西藏的命运》

    See introduction here:
    http://woeser.middle-way.net/2009/03/2009.html

    Here's a pdf
    http://www.google.com/url?sa=t&rct=j&q=&esrc=s&source=web&cd=4&cad=rja&ved=0CFEQFjAD&url=http%3A%2F%2Ftz-tex.googlecode.com%2Ffiles%2Fmain.pdf&ei=KG27UOCGKq-YiAfjsYH4CQ&usg=AFQjCNGVMiXFS_nqv7P4vCQ9Z5R8atmas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