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7日 星期三

吳志森 - 我 們 這 個 民 族 為 何 不 受 尊 重 ?

香港蘋果日報   2008年5月7日

Vic:「遠人不服,則修文德以來之。」文德者,「軟實力」是也。面對異見者,只懂叫囂辱罵,永遠無法令人心服。除非我們只想關起門來自爽,否則要得人尊重,首先必須知己知彼 --看清楚自身的處境並理解海內外的批評。未理解就義憤填膺,浪費感情而已。

無論如何,你可以愛國、你可以反藏獨、你可以為自己的民族自豪,但你無權要求別人跟你一樣。一邊說中國是多民族國家,一邊將所有異見同胞打為「漢」奸,只會顯得愚蠢又橫蠻。

即使自覺真理在手,文明的人都會包容異見。理性的可貴在於永遠留有審慎懷疑的餘地,歷史的悲劇往往是自以為真理在手、義無反顧的人造成的--狂熱的追隨者將異見者趕盡殺絕之時,浩劫就寫在牆上了。

-----------------

剛 過 去 的 星 期 天 , 港 台 《 鏗 鏘 集 》 播 出 了 奧 運 火 炬 香 港 接 力 專 題 。 在 紅 色 海 洋 中 , 人 數 上 佔 著 絕 對 優 勢 , 但 橙 色 的 理 念 和 觀 點 也 能 透 過 紀 錄 片 客 觀 地 呈 現 出 來 。

「 一 國 兩 制 」 , 公 共 廣 播 仍 然 可 以 不 畏 強 權 , 不 懼 群 勢 , 發 揮 著 正 常 媒 體 應 有 的 作 用 , 在 今 天 的 政 治 氛 圍 下 , 我 們 應 該 格 外 珍 而 重 之 。

一 個 大 腦 的 年 代 重 臨《 鏗 鏘 集 》 傳 遞 出 來 的 訊 息 , 叫 人 深 思 。 記 者 訪 問 了 一 位 內 地 來 港 念 書 的 女 大 學 生 , 她 組 織 動 員 數 以 百 計 同 學 , 沿 著 傳 遞 路 線 , 觀 看 火 炬 接 力 。 帶 著 五 星 紅 旗 , 叫 喊 愛 國 口 號 , 聲 嘶 力 竭 , 反 制 橙 色 異 見 , 盡 情 流 露 著 愛 國 的 激 情 民 族 的 亢 奮 。

記 者 問 她 甚 麼 是 愛 國 , 這 位 女 大 學 生 想 也 不 用 想 : 「 愛 國 就 是 對 你 所 生 長 的 國 家 , 一 種 難 以 言 喻 的 感 情 , 就 是 , 你 認 為 它 甚 麼 都 是 好 的 , 真 的 非 常 好 。 我 覺 得 , 我 生 在 這 個 國 家 , 長 在 這 個 國 家 , 我 就 是 喜 歡 它 。 」

如 果 把 「 國 家 」 , 換 成 「 戀 人 」 , 你 以 為 是 一 個 懷 春 少 女 在 讀 她 的 「 愛 的 宣 言 」 。 但 當 你 明 白 她 說 的 是 「 國 家 」 , 你 會 聽 得 你 毛 管 直 豎 。

是 怎 樣 的 一 種 教 育 , 讓 這 幫 改 革 開 放 後 出 生 的 八 十 後 大 學 生 , 變 得 如 此 盲 目 和 非 理 性 ? 照 此 軌 跡 發 展 下 去 , 十 三 億 中 國 人 一 個 大 腦 的 那 個 恐 怖 年 代 , 很 快 就 會 重 臨 神 州 大 地 。

鏗 鏘 集 還 訪 問 了 程 翔 , 對 八 十 後 的 年 輕 人 , 他 有 深 刻 的 觀 察 : 「 他 們 生 於 改 革 開 放 的 年 代 , 享 受 了 改 革 開 放 的 好 處 , 但 看 不 到 這 制 度 的 弊 端 。 他 們 手 上 有 錢 , 但 手 上 的 錢 並 不 能 換 取 國 際 社 會 對 他 們 的 尊 重 。 為 何 國 家 不 但 不 受 到 尊 重 , 還 使 人 害 怕 , 還 被 挑 剔 , 因 為 在 中 國 看 不 到 一 種 軟 力 量 。 所 以 他 們 很 迷 惘 , 我 手 上 的 錢 不 比 你 們 少 , 但 為 何 在 國 際 社 會 得 不 到 人 們 的 尊 重 , 這 是 很 多 八 十 後 的 人 的 一 種 對 時 代 的 苦 悶 和 迷 惘 。 」

我 們 有 錢 了 , 但 這 個 民 族 為 何 仍 是 不 受 尊 重 ? 無 論 是 內 地 的 憤 青 , 海 外 的 中 國 留 學 生 , 還 是 香 港 的 大 陸 同 學 , 他 們 的 口 徑 驚 人 地 一 致 : 中 國 的 和 平 崛 起 威 脅 著 西 方 的 霸 權 , 他 們 別 有 用 心 地 挑 剔 中 國 , 妖 魔 化 中 國 人 , 目 的 都 是 想 壓 制 中 國 , 拖 慢 它 的 發 展 , 阻 礙 它 的 崛 起 。 帝 國 主 義 亡 我 之 心 不 死 !

我 們 沒 有 盡 國 際 義 務這 些 老 掉 牙 的 官 方 宣 傳 調 子 , 重 覆 又 重 覆 , 聽 得 令 人 呵 欠 連 連 。 奇 怪 的 是 , 資 訊 發 達 如 歐 美 香 港 , 大 陸 學 生 對 這 種 宣 傳 都 如 此 深 信 不 移 , 可 見 愛 國 洗 腦 教 育 禍 害 之 大 。

反 躬 自 省 , 我 們 做 過 些 甚 麼 ? 凡 有 大 事 , 先 趕 走 傳 媒 , 凡 有 節 慶 , 先 禁 絕 異 見 , 凡 遇 批 評 , 必 打 擊 源 頭 , 拘 捕 禁 足 , 失 去 自 由 。 我 們 在 國 際 賺 了 很 多 錢 , 人 道 關 懷 , 維 持 和 平 , 國 際 救 援 , 我 們 有 沒 有 盡 到 應 盡 的 國 際 義 務 ? 面 對 外 國 批 評 , 我 們 一 味 以 國 情 不 同 , 不 能 干 涉 內 政 作 為 擋 箭 牌 , 還 是 積 極 融 入 普 世 價 值 的 體 系 之 中 ? 我 們 的 一 舉 一 動 , 所 作 所 為 , 是 正 在 與 文 明 接 軌 , 還 是 離 文 明 越 來 越 遠 ?

我 們 有 錢 了 , 這 個 民 族 為 何 仍 得 不 到 尊 重 , 責 任 不 在 別 人 , 而 在 自 己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