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2日 星期六

李怡 - 中國人是優秀,還是迷失?

香港蘋果日報   蘋論   2008712

Vic:在許多同胞看來,蘭德公司(RAND)對中國人的描述無疑是惡劣的蓄意辱華,「嚴重傷害中國人民的感情」,認同其觀點的同胞是不折不扣的漢奸。為了義正辭嚴地替民族尊嚴辯護,同胞們很可能會針對性地列出美國人的惡行,有些則會逐條駁斥蘭德的污衊,務必昭告天下,中華民族是多麼的優秀。

在許多同胞心中,不是不明白自家人的種種問題,但對於外國人說三道四總是特別的敏感(自家人批評則視情況而定,有時可容忍,有時則會不留情的打擊),所謂「聞過則喜」早成空話。

蘭德公司對中國人的診斷當然說不上有多深刻全面,我國早有國史大師對國人文化、思想、歷史全面深刻的反省,只是我們自己多不珍惜這種文化成果,並且因為無知而無法保存傳統中真正值得珍惜的各種好處。蘭德說的當然也大有可駁之處,像是說到「西方管理文化強調坦率、直接、誠實這些品德」,對現代西方商業管理有認識的人,都知道不是那麼一回事,東西方淪落的情況,只有程度上的差異,沒有本質上的不同。

不過,有些話也算是一針見血的,比如「中國人最缺乏的不是智慧,而是勇氣和正直的純正品性」。同胞們大可不必去撻伐鬼佬們自己沒有「正直的純正品性以及勇氣」──證明天下烏鴉一般黑並不能說明自己的清白,如果你自己對吾國吾民自豪得很、滿意得很,那也理應以恢宏的氣量去看待異見──無論那是來自同胞還是洋人。
------------------

日前讀到葉劉淑儀的一篇文章,講她最近探訪四川災區,感受到「內地處理災情反應迅速,各地對災民關懷備至,而我所接觸到的災民都善良、樸素、樂觀,沒有怨天尤人,讓我感受到中華民族的優秀。」

中華民族是否真的「優秀」?最近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在網絡推薦一篇美國蘭德公司對中國現狀的分析報告,卻把大多數中國人形容為在十字路口「像迷失的狗一樣不知何去何從」。

蘭德公司,RANDResearch and Development的縮寫,是一個非牟利的調研機構。筆者在RAND的網頁上暫時找不到胡教授介紹的這篇文章的原文,但譯文所作的陳述,則極像是外國人對中國的觀察。而所作觀察,又使胡教授「深感敬佩」,因此,值得作一簡介。

分析報告不帶惡意,它開頭就說,如果20世紀中國是一個富裕和統一的國家,能夠阻止日本侵略,珍珠港事件就不會發生,美國和整個世界就不會為中國的弱小付出慘重代價。因此,「世界需要健康的中國」。

接著,文章分析中國的經濟發展和以低價生活必需品提供給美國,為美國人的生活水平作出貢獻。但發展付出環境與人性的代價。文章接著對中國人作出診斷:

‧中國人缺乏誠信和社會責任感。中國人不了解他們作為社會個體應該對國家和社會承擔的責任和義務。中國人以血緣關係為基礎的道德觀導致自私、冷酷,並成為阻礙中國社會向前發展的最關鍵因素。

‧中國從來就沒有成為法制社會,中國人的思維方式與守法行為格格不入。中國人老想走捷徑。他們不明白:成就來自於努力工作和犧牲。中國人傾向於索取而不給予。

‧大多數中國人從來就沒有學到過甚麼是體面和尊敬的生活意義。「面子」是中國人心理最基本的組成部份,是中國人難以克服的障礙。

- 中國人沒有勇氣追求他們認為正確的事情。他們沒有從錯誤中篩選正確事物的能力。

- 中國人習慣接受廉價和免費的事物,他們總是夢想奇蹟或者好運,想要不勞而穫。

- 中國大規模生產的便宜產品,降低了輸入這些產品的地區的商業信用度。中國擴大生產的同時喪失寶貴資源,也嚴重污染環境。使中國變為世界上最不適宜人類居住的國家。

- 中國正遭受資本主義兩大邪惡的折磨,即環境破壞和人性喪失。中國人對西方的技術和產品狂熱追求,卻對西方管理文化所強調的坦率、直接、誠實這些品德漠不關心。

- 中國文化不鼓勵敢於冒險這種優良品質。大多數中國人不懂得「精神靈性」、「自由信仰」、「心智健康」這些概念。他們的思想還停留在專注於動物本能對性和食物那點貪婪可憐的欲望上。

- 中國人受教育不是為了尋求真理或者改善生活品質,而只是身份和顯赫地位的象徵和標誌。他們中的大多數只不過是一群僅僅通曉考試卻從不關心真理和道德的食客。

- 中國人最缺乏的不是智慧,而是勇氣和正直的純正品性。所以,大多數中國人,包括受過教育的人都徘徊在精神和內心世界的十字路口,像迷失的狗一樣不知何去何從。

胡星斗教授推介這份分析報告的同時,也指出報告沒有講出中國人沉淪的原因,「其實原因很簡單──兩千多年的人治和專制體制、謊言與暴力的政治」。災民「沒有怨天尤人」,因為他們在專制體制下,沒有「怨天尤人」的權利,他們無法反抗,被迫「善良」,而其實是認命,被迫在苦中「樂觀」。

中國人聰明但沒有勇氣,麻木、自私、專注動物的食與性,都是長期處於專權政治下形成的自衛本能,用胡教授的話說:「一切都是政治體制的錯」。這是「優秀」嗎?還是可憐、迷失?

2 則留言:

  1. 蘭德公司的觀察似乎過於「一竹篙打一船人」。中國人的問題,是固有文化衰敗、被國人棄之如敝屣的悲觀,其間既有自身不正的情況,也不乏給「洋鬼子」打壓的例子。關愚謙上星期四及五(7/10-11)在《信報》的撰文,對此問題有深刻的描寫,可正國人視聽,也值得李怡參考,那他便不會把問題表面化為「中 國 人 聰 明 但 沒 有 勇 氣 , 麻 木 、 自 私 、 專 注 動 物 的 食 與 性 , 都 是 長 期 處 於 專 權 政 治 下 形 成 的 自 衛 本 能」,網主可否幫忙轉載?

    回覆刪除
  2. 謝謝留言。吾國民族性是一極大的課題,決非蘭德的描述或李怡本文所能概括。關先生的文章不合我胃口,所以向來不看。不過那兩篇我去找來看了,鬆鬆散散,瑣碎拉雜,實在說不上有什麼深刻之處,所以就不轉載了,抱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