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7日 星期日

Vic - 失智的社會

2008年8月17日

8月14日下午,陳水扁開記者會指吳淑珍將他的「競選結餘款」匯往海外帳戶時,我並不覺得事情有多震撼--這不是只證實了人所共知的事而已嗎?接下來幾天,看著台灣媒體再次高度亢奮,而不少向來挺扁的人--上至立委與台獨大老,下至不懂洗錢伎倆的普通老百姓,彷彿如夢初醒,大罵陳水扁無恥,我覺得很詭異。

台灣蘋果日報8月15日的民調顯示,還有18%的受訪者同情陳水扁,認為他必有苦衷,這也叫我大開眼界。

我並非想說,陳水扁再次被揭穿公然說謊、被迫承認他「做了法律不容許的事」這件事無關緊要,畢竟,此人敗德惡行不可勝數、法律上該追究的必須追究到底,讓真相大白於天下,還台灣人民一個公道。沒有真相、沒有真誠的懺悔,也就談不上寬恕與和解--沒有真相的所謂和解與包容,只是另一種敗德。

台灣若想真正走出「水扁八年」的夢魘,人民還需要更深刻的反省。陳水扁能道貌岸然地胡作非為這麼長的時間,除個人天賦異稟外,還有賴大批愚昧的群眾、自私無良的嘍囉與走狗--其中有正義凜然的民進黨諸公與立委們、非常會鑽營的社會各界賢達、以及同樣黑心無恥的媒體共襄盛舉。2006年春夏,陳水扁政權貪腐惡行逐漸曝光,總統夫婦史無前例遭檢察官指控貪污,民進黨政權在紅衫軍衝擊下風雨飄搖、國會提出罷免總統,當時,是什麼人全力「情義相挺」,幫陳水扁順利做完任期?這些人當時都真心相信陳家清白嗎?如今他們都悔改了嗎?直至日前馬英九將與國務機要費相關的所謂國家機密解密,民進黨還不是在痛批國民黨搞清算,還不是在大力支持陳水扁嗎?

到了這種田地,民進黨連開除陳水扁的膽量都沒有,在民意反彈下才敦促陳自動退黨,這樣的黨還能寄予什麼希望呢?

台灣何其不幸,未癒合的歷史傷口落在陳水扁一代宵小的手上,左玩右弄,國民隨之起舞,族群裂痕愈加深重,舉國如中魔咒。到今天,還有大學教授會寫出這樣的文字:「陳水扁家庭爆發醜聞至今已兩天,我仍像一隻折翼的小鳥,墜落在一淵不見底的深谷」,你就知道此地的一些所謂社會菁英,是失智到什麼程度!

逝者已矣,台灣因為陳水扁以及盲目支持、縱容他的人而受的傷害,只能假以時日去平復,台灣內耗消失的八年是永遠追不回來了。但那就像經濟學上的沉沒成本(sunk cost)--已消耗的資源覆水難收,重要的是恢復清明的理智,不要繼續錯下去,不要讓傷害擴大。

--------------
中時社論 - 這會不會只是冰山的一角?
中國時報  2008.08.17

 前一刻,阿扁還在義正詞嚴的否認他在海外擁有任何帳戶;後一刻,瑞士司法部來函要求調查了,帳戶名稱號碼也全都曝光了,阿扁終於全承認了!前一刻,民進黨中央還軟調的「肯定」陳水扁勇敢面對司法;後一刻,面對綠營支持者的群情激憤、罵聲連連,才趕緊柔性規勸扁珍兩人主動退黨!問題是,這遲來的道歉,遲來的切割,還能挽回些什麼呢?

 這個時候,阿扁一聲道歉,一紙退黨聲明,能抵消掉他多少惡行呢?這個時候,民進黨高層全體列隊向國人一鞠躬,競相拿比藍營更凶狠的語言去罵扁,又能喚回什麼呢?

 倒帶過去八年,像不像一齣極盡反諷的荒謬劇?當陳水扁在台前不斷掀起統獨大戰,法相莊嚴的倡言正名、制憲、公投等口號之際,他也正在海外秘密開設數個私人帳戶;當陳水扁不停的擴大藍綠對立,撕裂台灣社會,甚至聲嘶力竭的指控他人賣台之際,他也正在一筆筆的將大筆的款項,陸續移轉到這些帳戶。將阿扁過去八年來所有冠冕堂皇的宣示,所有抬頭挺胸的誓言整理一下,再對照他貪瀆、說謊的種種行徑,受到傷害的,難道只有綠營的支持者嗎?整個台灣為他付出代價,還能算小嗎?

 試問在此刻,綠營的所有死忠支持者,如何可能不心寒?當蔡英文主席到處奔走辛苦募款,一塊錢一塊錢會聚支持者的血汗錢,有人捐出自己辛苦打拚的微薄所得,甚至還有人是拿出全部的積蓄,到此刻才駭人的發現,這些辛苦會聚的數額,甚至還不及阿扁海外任何一個帳戶的零頭!

 就算這些鉅額款項確實都是「競選結餘款」吧,陳水扁怎麼好意全部納入自己家人的海外帳戶,一塊錢都不願幫助已經瀕臨破產的民進黨?打一場選戰,需要多少人出錢出力,需要多少人共同打拚?阿扁寧可眼睜睜看著民進黨財務吃緊,看著死忠支持者捐出僅有的家當,卻大筆大筆的將所謂「選舉結餘款」全納入自己私人的口袋;不用說此刻的民進黨所有的募款餐會全辦不下去,未來的時日民進黨還怎麼向人民伸手呢?

 募款困難都還事小,最難堪的是民進黨將如何再重拾昔日的清廉形象?當陳水扁不斷痛批昔日的國民黨如何的國庫通黨庫,他自己卻在搭建他在海外的「小金庫」;當陳水扁口口聲聲起誓要為台灣打拚,卻在同時利用各種名目會聚累積他個人的私產!這個嚴酷的事實,請問民進黨只須切割就算了事?過去八年,為了捍衛這位「貪腐」的領袖,民進黨從上到下,發動過多少集會?開過多少記者會?為多少人扣過帽子?又牽托過多少人?多少事?多少支持者的汗水與淚水被糟蹋?多少藍綠對抗被莫名的挑起?多少被撕裂的傷痕到現在都無法抹平?換得的代價,就是他與家人在海外會聚億萬家財!

 不要以為這回只有民進黨受傷,只有綠營的支持者會感受失望難過,整個台灣都為這一個人給賠進去了!一個靠清廉標榜而崛起的國家領導人,竟然會貪婪到令人瞠目結舌;一個藉清廉標榜而受民眾期待的政黨,竟然就一路捍衛著這位「貪腐」領袖到最後一刻。這期間沒有一個人衝著大事大非站出來指責過,請問未來誰還會相信政治人物的再三保證?誰還會相信政黨的任何崇高訴求?誰會不懷疑在這些保證與訴求的背後,暗藏著貪婪的算計?

 我們不得不說,台灣的民主成就,都還來不及讓台灣人感到驕傲,就已讓阿扁一個人、一家人的記錄,面臨集體蒙羞!在台灣民主發展史上,甚至在整個亞洲民主發展的歷史記錄上,這一頁已經註定抹不掉,所有未來討論全球貪腐的論述中,台灣永遠都會被記上這一筆!

 而最令人難過與無奈的是,這一切可能只是剛剛才開始,待調查後真相一樁樁、一件件的陸續出土,當越來越多證據挑明這不只是「競選結餘款」,而是還有更駭人聽聞的來源;當一路調查下去發現這還只是冰山的一角,還有更多牽連在裡面的人事物陸續將被揭露,那麼我們只能說,台灣所蒙受的傷害與羞辱還沒結束,更大的驚訝與難堪,還在後頭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