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

張華 - 大學生就教授言論向公安告密

香港蘋果日報   2008年12月3日

Vic:香港作家陳雲論及近代中國的愛國教育時說:「其內容蔽塞反智,以現政權的西式法西斯暴政投射到傳統中國裡面,時而抹黑傳統中國以榮耀『新中國』如何如何進步,時而歌頌傳統中華文化如何如何優美,以便抵抗西洋的民主自由之風。不求實,不求真,只求利用。年青人的眼光是雪亮的,這種反反覆覆、自相予盾的愛國教育,令有正氣和有知識的年青人對國家反感,離心離德,甚至遠走他方;沒有正氣和耐性的年青人,則認為愛國只是撈油水的虛偽把戲,一副犬儒心態,祖國成為他們冷嘲熱諷的對象。」(《天書Impossible - 論香港的中國文化教育》之《跋 -- 製造漢奸的「愛國教育」》)

旨哉斯言,惟陳雲漏提了還有一類中國的年青人,天真幼稚而滿懷激情,可以為祖國傳統文化和糟蹋中華傳統的現政府辯護得眼泛淚光,甚至憤而向公安舉報老師的「不愛國」言論。本文作者以「墮落」形容兩位舉報教授的女學生,我認為形容不當--她們應該是未開竅而非思想墮落,但無論如何,被誤導的熱情、欠缺知識下理所當然的正義感,總教人戰慄。
-------------------

近日國內有一宗有關反革命事件的「趣聞」,很值得跟讀者「分享」一下。

上海華東政法大學教授楊師群,日前在其博客透露,他在教授《古代漢語》課時,批評了中國傳統文化,也批評中國政府,有兩位女學生下課後憤怒地指摘他,她們說到激動還眼泛淚光。事後,她們到公安局告密。華東政法大學校方領導找楊師群教授談話,告訴他公安已就此立案偵查。

相信大家也想不到,今天的中國大學生並非醉生夢死,也不全是財迷心竅,一味向錢看,還有小部份「政治覺悟」如此高的人,為了捍衞中國傳統文化,為了捍衞政府聲譽,不惜採用文革時代的「告密」方式,狀告涉嫌「反革命」的老師。文革時,那些「先進分子」正是以這種方式,打擊被認為政治上落後、思想上守舊的配偶、父母、兄弟、師長、親友,以致夫妻不順、父子不親、兄弟不恭、師長不親、友儕不敬,只會互相提防,倫理綱常被破壞怠盡。

不過,這個個案的核心問題,不僅是部份大學生被洗腦(毋庸諱言,這只是獨立個案,相信絕大部份大學生還沒墮落至此),而是校方和公安處理此事的態度,以及網上充斥著替兩女生辯護的荒謬言論。

不少網民和知識分子,認為兩位女生面對「反政府」言論,大義滅親,是愛國的表現。在他們眼中,批評政府就是「反政府」,等同犯法,而向政府告密、揭發,就是盡公民的責任,理應受到表揚,況且她們也有舉報的自由。

不僅部份中國大學生被「荼毒」至失去獨立思考、分辨是非的能力,遇到不同意見便借助政府的公權力去打擊異己,想不到還有那麼多人為她們歡呼叫好。

同樣令人失望的,是上海公安居然受理這樣的告密,特意去立案偵查,說明中國公安仍然將政治問題置於極高位置,不脫其鎮壓異己的工具性特色。

但是,更叫人失望的是華東政法大學校長何勤華。大學不僅是一個傳授知識的地方,更是追求真理的殿堂,學術自由、思想自由理應是校園內所有成員共同和至高無尚的追求。當年,北大校長蔡元培先生,為抗議北洋軍政府打傷示威的北大學生,捍衞北大的學術自由,不惜辭職明志;今日,何勤華不僅沒盡責保護老師、挺身捍衛學術自由,反而協助公安調查自己的教授在課堂上有否「反政府」言論。這是甚麼大學呀!

本來,老師言論偏激,講錯了,大學生可以不選他的課,又或與之對質爭辯,而不應藉公權力扼殺教授的論點。惟此,大學才是追求真理、樹人立德的地方,學生才能是是非非,格物致知!

從這個荒唐之極的個案,說明中國其實並沒真正意義的現代大學,無論公安,還是大學,都只是馴化公民的不同工具而已!

張華   中國問題評論員

2 則留言:

  1. 我觉得这么说大学有一点点冤,国内某些大学里的某些教授还是不错的。就如同文章中提到的那位,但更多的人是知而不谈。只要不是主讲政治方面,更多人选择回避,若真有同学提起,也会字里行间带出对制度不满。

    从幼儿园到小学到中学,这个过程中,给学生熏陶的政治思想要远比大学多的多。并且是填鸭式的,不允许有异议的。况且,在那个白纸一般的年龄,你写上去的往往会跟随一生,这就是共产党教育事业的“成功”之处。

    感慨啊!这么多年了,中国人还是没读懂文革。这篇文章应起名叫《又见红卫兵》

    我是LEELOO 好久不见哟~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來捧場。你說的我能理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