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吳志森 - 埋沒良心是管治精英的核心價值

香港蘋果日報 2009年5月20日

「是不是經濟搞得好,就可以不承認殺人呢?香港特區為了分享利益,是不是就該埋沒良心呢?」吳靄儀短短幾句,就把問題分析得非常透徹。

對他們來說,利益就是一切,只要分到錢,就可以埋沒良心。這不單單是曾蔭權個人,也不只是他的班子,而是佔據香港政治經濟上層管治領域的一幫精英的共同理念。

更可怕的是,利益也跟埋沒的良心掛了鉤,如果一朝良心發現,說了人話,利益和權位就會失去。於是,謊言就成了保留和爭取更大利益的一切手段,不止自己個人說謊,還要集體替當權者圓謊,不止附和當權者打壓異己,還自己動手參與。
----------------

特首曾蔭權就六四的所謂失言,無論是泛民還是建制,都集中研判可以為六四集會或七一遊行帶來多少進賬,催谷多少人數。把民眾情緒一時一刻的高低起伏,建立在掌權者的失誤失言上,這種工具性的計算方法,非常庸俗不堪,完全沒有民主運動的廣闊視野,也缺乏政治人物的高瞻遠矚。

六四論 參選時已經說過

曾蔭權六四論述的要害,不在乎他能不能「代表整體香港人的看法」,也不在乎謀臣計算後察覺眾怒難犯閃電道歉。關鍵在,他老早準備好,前前後後說了四次,每次都說得一字不漏的那一番標準答案:

「香港人對六四的感受及看法,我是明白的。但事件發生了到現時已經很多年了。其間,國家在各方面的發展都得到驕人的成就,亦為香港帶來經濟的繁榮。我相信香港人對國家的發展會作出客觀的評價,這是我看法。」

曾蔭權說這番話已不只第一次了,二○○五年六月四日當天,他宣佈參加特首選舉不久,接受電台訪問,亦說過類似說話:「六四時候,每個香港市民的激昂和衝動,我都有同感,但經過十六年後,看見國家做了舉世矚目在經濟、社會上的發展,給我們比較客觀的比較,心情也平靜下來。國內現在的經濟民生發展,和安定的環境亦令香港受惠,給我們機會分析到六四的歷史地位是怎樣的。」

當時,聽眾來電反應也頗為激烈,指他開始露出「猙獰面目」,聽眾說:「如果你用十六年的經濟成就來換取大家對六四事件的看法,我非常不認同,這等同用金錢成就來換取罪惡。」跟今天吳靄儀所說的:「係咪經濟搞得好,就可以唔承認殺人呢?香港特區為咗分享利益,係咪就該埋沒良心呢?」聽眾當時的回應異曲同工,基本一致。只不過曾先生當年仍然民望高企,沒有引起社會那麼大反響而已。

越紅火香港越向下沉淪

曾蔭權四年前說過的那番話,引來港人毫不客氣地直斥其非,但他並沒有吸取任何教訓,四年後,又再說出調子基本相同,但更赤裸更露骨的同一番話,說明這是曾蔭權和他的班子對六四的真正立場,再仔細觀察,這根本是他們對政治,甚至做人的核心價值。

沒錯,我說的是「他們」,恐怖之處就在這裏,這不單單是曾蔭權個人,也不只是他的班子,而是佔據香港政治經濟上層管治領域的一幫精英的共同理念。吳靄儀短短幾句,就把問題分析得非常透徹。真的,對他們來說,利益就是一切,只要分到錢,就可以埋沒良心。

更可怕的是,利益也跟埋沒的良心掛了鉤,如果一朝良心發現,說了人話,利益和權位就會失去。於是,謊言就成了保留和爭取更大利益的一切手段,不止自己個人說謊,還要集體替當權者圓謊,不止附和當權者打壓異己,還自己動手參與。

悲哀的是,當這幫管治精英的地位越穩固,越紅火,香港就越向下沉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