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4日 星期六

隔牆有耳:陳雲失信報地盤

香港蘋果日報   2010年9月4日

Vic:關心香港言論自由的人,即使不喜歡陳雲的文章,也應該關注陳雲專欄被取消此事。我向來不喜歡陰謀論,但陳雲的專欄(信報兩個、蘋果日報一個)近日一併遭取消,如果你相信純屬巧合,只是報紙「改版」,那就未免太simple and naive了。此事讓我想起數年前公司兩次裁掉部門主管級人員,每次只裁一人,每次都說是part of global restructuring。商界多謊言,但扯這種彌天大謊,真是欺人到極點了。


陳雲此事令人憤怒、憂心,怒香港地產財閥之橫行霸道、憂香港自由之逐漸淪陷。

十年來看陳雲文章,獲益匪淺,心存感激。陳雲文章或偶有艱澀、過火、失準的問題,但瑕不掩瑜,對我深富啟迪作用。對香港、對中國、對文化,陳雲盡了一名公共知識份子的責任,已就許多重大問題提出慧見,雖然短期內或許無益於社會現實,但他做的是思想傳播工作,社會效應難說得準。寄望陳雲潛心修行,日後再為中文讀者寫更多好文章。即使再也沒有主流平面媒體容得不下你,網路上自有你的自由發表空間。
------------

香港人好緊張言論自由,港台《頭條新聞》主持動向牽動眾人神經,《信報》取消陳雲專欄,亦引起讀者、網民激烈迴響。陳雲話,上月 10日喺《信報》政論版刊出〈港財閥請「地獄式捐獻」〉一文後兩日,老總就通知佢取消專欄。但《信報》 CEO羅燦話,報紙換作者好正常,叫大家唔好太敏感喎。

陳疑文章觸怒港財閥

陳雲噚日喺《信報》副刊專欄同讀者講拜拜:「筆者感激諸君十一年來之厚愛及包涵。餘下之題材,各依系列,續寫成書出版。」

陳雲同八方講,最初係《信報》老總情商佢喺政論版寫專欄,代替練乙錚嘅空缺。但「刊登〈港財閥請『地獄式捐獻』〉之後兩日,老總告知不必再來稿了,專欄取消。之前的言論也很刺激,到達香港言論自由的極致,但不夠這篇令財閥感覺受辱,於是特別氣頂吧。該篇文章,連高登論壇都不敢在同日上載予人討論的」。
篇文有幾激?「肉食商人猛然回頭,鼓吹素食,教市民認識現代農場肉食之毒,苦勸市民盡量減少食肉;妓院老闆心血來潮,發起全城守貞宣誓大行動,都不及地產財閥要在香港行善來得好笑。」「地產財閥盤踞立法會功能組別,不主動撤出,甚至不自制權力而向所有決議投棄權票,就是妨礙香港民主。」到肉精句未能盡錄。

至於陳雲喺《信報》副刊嘅另一專欄,則係上星期通知佢因改版要取消。「政論專欄終止之後,我也知道避忌,副刊只談飲食男女和靈異鬼怪,這些閑情文章都容不下,倒是令人愕然」。八方亦問起陳雲喺《蘋果》嘅專欄亦告終止一事,陳雲話只係寫咗幾個月,「因時日不長,也無所謂,休息罷了」。仲話會集中精神做學術研究。

網民撐續批判地產商

自《信報》取消陳雲專欄消息傳出後,讀者同網民反應激烈, facebook群組「抗議信報取消陳雲在副刊及評論版的兩個專欄大家來撐陳雲繼續強烈批判地產商!!」至噚晚已有逾 550個成員。《信報》網上論壇更出現超多撐陳雲並鬧《信報》老闆小小超嘅留言。

《信報》老總陳景祥據講唔喺香港,八方亦搵唔到佢回應,但行政總裁羅燦就話,今次改版唔只換陳雲一個作者,大家唔應該上綱上線,仲話《信報》批評地產商向來「不遺餘力」。

1 則留言:

  1. 陳雲:胡蘭成的膽識 與權謀、仕進與學問

    1. 莊子." 胠篋 " : 言:「 竊鉤者誅,竊國者侯。」賣國是大生意,中國沒幾個人夠資格被稱為「 漢奸」的;能賣國者,須有「 竊國 」之才也。

    對於胡蘭成,現成的判斷,是認為他出仕汪精衛的南京政府,主張中日之間的「 和平運動」,是漢奸無疑。

    白居易 " 放言" 詩云:

    贈君一法決狐疑,不用鑽龜與祝蓍。
    試玉要燒三日滿,辨材須待七年期。
    周公恐懼流言日,王莽謙恭下士時。
    向使當初身便死,一生真偽有誰知。

    2. 在滿清覆亡,經濟疲弊而列強環伺之際,當政者或革命者都要勾結外國,
    李鴻章如是,孫文如是,毛澤東如是。辦洋務的漢官李鴻章要在滿清立足,必須挾洋自重。

    3. 胡蘭成致書梁漱溟,曾預言「中國今後將有秦興,抑或可免此一劫而直接
    就開出新的漢朝,此則尚有天意存於其間。( " 今生今世 " ,下同)

    他原期望解放軍以繼承中華民國的大志和中國民間起兵的機運,重建中國,可是共軍席捲中國之後,他目睹到處是鬥地主,逼公債,「 其後更三反五反,
    ****,則是共產黨要把民間起兵的餘勢及其再燃的可能,轉換方向,消耗至
    永絕。」

    他見到的優秀幹部,都被鐵的紀律捆綁,失了性情,慨嘆「**黨利用人的美德使之以身殉。」「 天下人不死於殉惡,而死於殉善。」


    4. 美日交戰之後,胡蘭成料到日本必敗,南京政府與重慶政府亦會消亡,便
    與駐華日軍合作,在武漢辦軍校訓練軍官,密謀建軍獨立,接管日本撤兵之
    後的淪陷區,以武漢的咽喉地位,拖延重慶國軍西進。

    國軍意在借道武漢,奪取上海南京,他便可以轉戰鄂贛湘,盤踞西南,三分天下。然而在軍機火急之際,他患了登革熱,臥床一周,屬下的司令官向重慶納降,大勢已去。

    5. 後來日本兵敗投降美國,他也透過駐華日使向日本建議,要駐華日軍與南
    京政府軍隊合編,成為中國軍,抗拒美國收降,而合編後的中日軍隊將運用
    駐華的日本資金,成立一個新的中國政府。日本大使與東京商議未決,而局
    勢危急,胡蘭成等待不及,只得毅然出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