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6日 星期日

黃哲斌 - 「反收買新聞」運動的初步成果

本文出處:黃哲斌部落格文章   2011年1月13日

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全台四十六個傳播系所、一百三十一位學者連署反對「政府置入及業配新聞」;隔天,馬總統宣示政府機關不應再收買新聞,並研議修法。

今年元月三日,國民黨立委黃義交、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分別提案,希望「預算法」修正案禁止政治置入行銷,杜絕政府部門買新聞。昨天上午,元月十二日,立院本會期最後一天,「預算法」修正案列為優先法案,朝野無異議通過:

未來政府各機關暨公營事業、政府捐助50%以上之法人及政府轉投資事業,基於中立、維護新聞自由及人民權益,編製及執行政策宣傳預算時,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為之,也不可以進行含有政治性目的的置入性行銷。各機關執行政策宣導廣告,應載明機關名稱,並明確標示其為廣告。

從頭到尾,不過十八天。

以台灣的立法效率與藍綠結構而言,這是驚人的速度。當然,網友迴響、學者發聲、公民團體串連都扮演關鍵角色;然而,無論朝野兩黨,都能支持此一理念,放下各自盤算,才讓「反收買新聞」運動邁開第一步。

當然,未來的路還很漫長,業配新聞沒這麼容易被打敗;接下來,會是另一波角力戰。我開玩笑說,就像電影「飛機上有蛇」,蛇都還沒跑出來咧。

但是,我是個格局不大、願望很小的人,能夠先踩出一步,就是好事;我願意為朝野兩黨先拍拍手,希望他們展現誠意,繼續努力,繼續協助公民團體推動其他法案,徹底杜絕業配新聞,重新恢復廣告市場的遊戲規則。

就像我曾說的,當執政黨與在野黨都能展現決心,化解「業配人生」怪現狀,雖然只是第一步,然而,「台灣媒體進了一步、台灣政治進了一步,公民社會依賴的資訊透明,也跟著進了一步,未來的進步遂成為可能;或許這將成為,朝野兩黨最重要的政治貢獻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