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4日 星期六

李怡 - 真相與愛,定能戰勝謊言與仇恨

香港蘋果日報 蘋論 2011年12月24日

本文的題目,取自捷克著名作家、前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的名言,本月 18日他在布拉格病逝,昨天是他的葬禮,法國總統薩爾科齊、德國總理默克爾、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和他的國務卿夫人希拉莉,還有許多國家的領導人,都專程前往參加喪禮。大多數國家的領袖、幾乎全球媒體和有識之士都在懷念這位二十世紀的偉大思想家、政治家,捷克和斯洛伐克以至整個東歐的自由民主的推手。

在哈維爾逝世前一天,北韓領導人金正日猝死,但他的死訊遲了兩天公佈。他的死更受關注,是因為他執掌北韓的絕對權力。北韓的權力轉移沒有制度化,加上擁有核武器,又是不斷製造麻煩的「流氓國家」,故引起周邊國家的緊張。北韓設下金正日的哀悼期是自 17日到 29日(17、 18沒有公佈死訊不知如何哀悼), 29日追悼會,不接受外國代表團入境弔唁。北韓駐聯合國代表團要求大會默哀,一半國家缺席這個對任何國家在任領袖去世的禮貌儀式。

金正日和哈維爾前後一日去世,正好顯示二十世紀的「真相與愛」和「謊言與仇恨」的戰爭。金正日是謊言的化身,他的出生地是蘇聯卻謊稱是北韓的白頭山,他通常是凌晨才睡覺卻謊稱他早上在專列火車上工作勞碌而死,幾百人侍候他的專列竟兩天都無人洩露他的死訊。金正日從生到死都假,一生中也充滿關於他的種種謊言,比如說他會寫歌劇,會導演電影,打高爾夫球多次一杆進洞。金正日所代表的,是一個由獨裁者控制、由謊言與仇恨建構的國度。

哈維爾一生追求真相,他的信念是:「生活在真實中」(living in truth),他認為,「生活在真實中是人類對外力強加的反抗……是人類爭取重新獲得責任的意識,是一種明明白白的道德行為。」他的寫作,他在捷克極權統治下呼籲自由民主,起草《七七憲章》,參與街頭抗爭,多次被捕入獄, 1989年 5月,他剛獲釋就發起「天鵝絨革命」,嘲諷共產政權是「荒誕國度」,三周後,極權政府崩解,他隨後獲選為捷克斯洛伐克總統。 1992年,斯洛伐克經公投後獨立,哈維爾支持人民決定,他在次年當選捷克總統。

在推翻專制政權之前,哈維爾作為知名並有顯著成就的作家,一直投身於為捷克爭取自由與人權的運動。他與另一位捷克著名異議作家昆德拉有過一次爭論,昆德拉在《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輕》中,藉主人公拒簽一份人權聲明,以表示反抗運動的集體性,與他們反抗的暴力實在是系出同源。哈維爾為文反駁,認為不能因為怕自己成為笑柄,而怯於聲援被迫害的言論和自由。

哈維爾說:「知識分子應該因獨立而引起異議,應該是體制和權力的主要質疑者,應該是謊言的見證人。」這句話是筆者一生寫作批判文字的座右銘。

然而,在推倒獨裁政權後,他被選為總統,成為他自己一生質疑的體制和權力的代表,成為自己嘲諷的對象。但他沒有拒絕這職責。他認為當今世界比以往更需要有知識、有思想的政治家。他明白「當今的政治已經變得如此依賴時機,依賴公眾或媒體轉瞬即逝的情緒。……然而,時代越是不歡迎能做長遠打算的政治家,我們就越需要他們。」他在十年總統任期內,給捷克人民帶來自由民主法治人權,今天我們看到數以萬計的捷克人和斯洛伐克人連日來真心誠意地去向他的遺體致意。

2003年,哈維爾卸任總統,仍致力於人權運動。劉曉波入獄時,他是唯一到中國大使館遞抗議信的前任總統。去年,他提名劉曉波角逐諾貝爾和平獎。
去世前一周,他拖着病體與達賴喇嘛會面。他說:「當卸任總統比當總統還辛苦,因為沒有任期,卸任總統要做到死為止。」

無論作為一個抗議的知識分子,還是當總統,以及卸任總統,哈維爾都不吝表達立場,勇於介入現實,他絕不同於只會發牢騷的犬儒知識人,也不同於像筆者那樣只是述而不作的寫作人。感念他的一生,述而不作的知識人也覺慚愧。

世上絕大多數人會選擇「真相與愛」,各國領袖或出自本意或順應民情,也選擇哀悼這位「真相與愛」的使者;而極少數只崇拜權力也不須顧及民情的政權,卻拒絕「真相與愛」,他們選擇向當代「謊言與仇恨」的表表者致哀。

香港人,香港今日或明日的主政者,請在這二者中抉擇。

哈維爾文章:知識分子與政治〉中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