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9日 星期一

韓少功 - 「扁平」代多數為王

香港蘋果日報 2010年7月18日

這個時代當然還有文化,有文化運動與文化衝突,也不乏輪番登台的文化偶像。不過,與傳統意義上的聖人、先知、導師不同,很多現代文化偶像形式大於內容,迎合多於獨行,公關造勢優於埋頭苦幹,成功獲利重於大道擔當。這些人不過是營構一種虛假的方向,在無方向時代滿足一種偶像消費,其中既包括對偶像的適時狂拜,也包括對偶像的適時狂毀。在這裏,狂拜或狂毀只在一念,無須深思熟慮和身體力行,因此所需偶像不必經久耐用,隔數月或隔幾天就更換一個,實為攤檔上的尋常。正因為如此,很多偶像不得不焦灼難安,不得不到處奔走,拚命保持公眾能見度成了他們的殊死搏鬥,也成了他們與以往大師的明顯區別之一。一個個豪華大片就這樣火了,又冷了;一個個驚世的主義就這樣火了,又冷了;一個個讓人開心的狂生或浪女就這樣火了,又冷了──到後來,很多人參與圍觀純粹是為了有權開罵,爭相點擊只是為了自秀高明和比拼刻薄,於是火就是為了冷,或者說火本身就是冷,感官的火在另一面就是心靈的冷。每一個人最大的敵人其實就是自己。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 2008年的統計報告顯示,高達 47%左右的公眾已經不信任或不太信任網絡。美國佩尤研究中心 2004年的調查統計顯示,媒體公信力一直下滑,比如對 CNN信任值已跌至 32%,即大多數人持懷疑態度。有意思的是,這一類文化產業不正是公眾用高點擊率、高收視率、高票房額等熱心餵養起來的麼?不都是文化市場上的成功典範麼?

美國學者托馬斯.弗里德曼( Thomas L.Friedman)幾年前推出《世界是平的》一書,認為互聯網的廉價推廣,促成了技術、資本、信息三個「民主化」同時到來,深刻改變着世界經濟發展的方式和格局。他是一個敏銳的觀察家,但談得不夠多和不夠深的是文化,其中包括文學。「民主化」的文學是否可能?如果說「民主化」意味着一個有核心、有級差、有組織的塔狀結構,讓位於一個無核心、無級差、無組織的面狀結構,那麼這一前景是否值得萬眾歡呼?或者是否僅僅值得歡呼?

這當然是更為複雜的一個問題。

一個「扁平」的世界裏眾聲喧沸。從原則上說,由編輯、審查、批准一類關卡所組成的文化權力體系幾近瓦解,每一個 IP地址自由發聲,都可能成為強大的文化媒體。英才慘遭埋沒的可能,偽學與贗品一手遮天的可能,在傳統意義上都會減少。全民批評權的運用,也是一種有益的破壞性檢驗。不過問題的另一面,是胡說比深思容易,粗品比精品多產,優秀者至少沒有數量上的優勢。一旦優劣平權成了優劣俱放,文化產量中庸質與惡質的佔比肯定大大攀升,低端文化產能不僅無法淘汰,還可能日益滾大和坐大。一些優秀作品即使生產出來,也可能在過量的文化淹沒中,在受眾們暴飲暴食式的閱讀之後,在食欲不振的這些快餐者們那裏,出現影響力的嚴重折扣。一旦腸胃已經吃壞了,再多的良藥也都無濟於事。

一個「扁平」的世界裏多數為王。在一般的情況下,有些潮流可以修復民眾良知,是真理的脫穎而出;有些潮流泯滅民眾良知,是泡沫和垃圾的霸道橫行。但不管是哪種情況,多數人的理解力構成潮流的邊界,那麼大眾型和通俗化的真理尚有機會,而冷門的、偏僻的、艱險的、高難的──又常常是重要的文化探索,則可能缺氧。進一步說,市場總是嗅覺靈敏地跟蹤多數,跟蹤購買力的所在,以實現利潤最大化。它們必然就低不就高,隨眾不隨寡,視高深、高難、高雅為營銷毒藥,並有足夠的本領使輿論、獎項、教育、權力等資源向低端集中,打造出泡沫霸權和垃圾霸權。一種品質趨下的文化誘導機制,在這種情況下幾乎難以避免。

一個「扁平」的世界還有易破難立的特點。特別是自 18世紀啟蒙運動以來,敬畏感隨着上帝一同消失。叛逆比服從更流行,權利比責任更動心,無論左右翼都造反成癖,在獲得解構主義一類學術裝備後更是見立必破,逢正必反,打倒一切。這一過程削弱了上帝與王權,清算了教條與偽善,其功績不可低估;但無政府式的激進狂飆若無解藥,其結局必是相對性等同虛無性,民主化等同民粹化,任何共識難以搭成,真理永遠缺位。真理也許還是有的,但在很多時候只剩下每個人那裏「我」的真理,即自戀、自閉、自利的各種強詞,甚至是專職扒糞的哄客四起──這不過是社會淪入一片「原子化」散沙的文化表徵。聖人、先知、導師一類從此不再,文化成了一地碎片和自由落體。一個個公權政府在這樣的逐利時代也更像個總務處,無心也無力充當精神旗幟,無心也無力實施有效的社會調控。避罵自保的公關活動已夠他們忙的了,討好票源和收買民意已夠他們累的了,他們哪還有建構民族與人類精神的遠大抱負和堅定行動?

越來越多的迹象表明,一旦失去文化的約束和引導機制,一個扁平的世界就是沒有方向的世界,是無深度和無高度的世界。即使有成打的托翁和莎翁再世,他們通常也形同刺猬而不是獅子,是暗燃而不是火炬,常常隱在主流受眾的視野之外──在生態、經濟、政治等重大危機逼近之前,在民眾的真理渴求大增之前,情況大體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