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陳雲 - 香港質變的臨界點

Facebook留言 2011年10月19日

香港人不出聲,就坐待滅亡。在周恩來和鄧小平主政的年代,香港的城邦地位很安全,但目下的中共領袖,一蟹不如一蟹,對香港的政策是自相矛盾的,互相耗損的。

在戰略上,中共繼續利用香港的自主性,但戰術上卻不斷消耗香港的自主性。中國用政治高壓化、經濟空洞化、人口摻雜化、文化大陸化來改造香港,然而,一旦香港從量變到質變的臨界點到了,香港大陸化不可逆轉,美國和國際社會對香港改觀,中共也會失去香港原有的功用,中共無疑可以消弭所謂香港反共陣地,但永遠失去的卻是珍貴的香港戰略地位。然而,臨界點在哪裡?令港人感動疼痛的刺激度——痛閾(德文Schmerzgrenze;英文pain threshold) 在哪裡?指標如何?筆者略舉一二:

1. 大陸孕婦佔據香港出生人口一半,港人孕婦因為不屑沒十五分鐘叫痛而要睡帆布床甚至地上
2. 大陸資金佔據香港的樓宇買賣三成,抬高本地樓價
3. 大陸移居香港者不服膺香港社會文化,對內親共,對外卻以香港人自居
4. 大陸遊客在香港擾亂秩序及影響市容
5. 商場因為迎合大陸遊客需要而改換營業並且加租,本地消費被擠壓出外

凡此種種,要視乎香港人感動痛楚的敏感度,與是否覺痛而呼叫,有否喚起同胞團結抵抗的勇氣。若港人一味啞忍,則中共步步進逼,乃至香港質變而中共不知,彼此玉石俱焚。

以上為香港城邦論終結一章的摘錄。這是呼籲香港人自愛。

即是說,臨界點是由香港人自己定義的。香港人不出聲,臨界點不會出現!即是說,社會變化的臨界點,是由該社會的人的反對行動來定義的,並沒有客觀標準!香港人一日不反對,臨界點就不會浮現出來。大家一直等、一直等,結果就是等死。大陸人一直等人家動亂,一直也不會有結果,直至自己發起動亂。

此文用了一點哲學辯證法。是香港政論不常見的。這種辯證法的思考,來自馬克思的哲學。這不是社會科學,是哲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