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吳靄儀 - 總之不得挑戰政府

明報 法政隨筆 2011年10月31日

莫非真的是真理越辯越明?建制派在立法會施政報告辯論又再力數港珠澳大橋官司如何連累市民多花65 億、外傭官司如何會導致50 萬外傭及家屬湧港,搶走工人飯碗等等,全力攻擊公民黨。

重複又重複,越聽越覺得似曾相識。翻查檔案,原來2004 年盧少蘭挑戰房委會將公屋商場出售予領匯,建制派的抹黑手法如出一轍。

首先是陰謀論:官司的「幕後黑手」是政客,包攬訴訟,操控市民,為了自己私欲,濫用司法程序。領匯案的「幕後黑手」矛頭指向當時是立法會議員的鄭經翰。

如何「濫用司法程序」?今次稱說港珠澳大橋的計劃早就公開諮詢,申請人故意等到最後一刻才提出司法覆核,以圖打亂政府計劃。在領匯事件,同樣是抨擊盧少蘭故意等到臨近上市才發難。

領匯官司損害的「公眾利益」是「破壞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聲譽」;港珠澳大橋官司則破壞「中港合作項目」。

抹黑申請人:稱盧少蘭是有「狂躁症」診療紀錄;指朱綺華是「無知老婦」,任人擺佈。

發動遊行,造成香港絕大多數市民反對官司的聲勢:領匯事件有「反對政客亂港大遊行」,據稱有五萬人上街,包括葉國謙、陳鑑林、詹培忠等議員。相形之下,反對外傭居留權的數千之眾就聲勢不如。

成功淹沒領匯官司挑戰政府出賣公屋居民利益,港珠澳大橋官司挑戰政府罔顧空氣質素。

太陽底下有甚麼新事呢?揭穿了不過是以種種藉口,打壓挑戰政府的人。挑戰政府決策的官司如是,五區公投亦如是。目的是將這些人逐出議會,於是議會就只餘支持政府、充其量「小罵大幫忙」的聲音。制衡是關節所在。如何運用選票卻得看洞察真相的市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