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盧斯達 - 香港為甚麼不是政治實體?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3月22日

吳康民在報章撰文,題曰〈「佔領中環」,意欲何為?〉,該文不只狠批佔領中環的倡導者陰謀癱瘓香港,更指爭取普選是「企圖在下一屆的行政長官選舉中,能選出一位與北京對着幹的特首,實現把香港變成一個『獨立的政治實體』」。另一邊廂,泛民不少人物亦呼籲行動不能激進,要恪守非暴力原則。李柱銘更哭求激進派不要破壞運動。

中共和泛民的取態,相映成趣。中共大鑼大鼓指控泛民要搞暴力抗命;泛民則千叮萬囑要和平理性非暴力,最近泛民陣營更為了佔領手段而吵得面紅耳熱。意見雖然對立,但骨子裏都很害怕香港真的亂起來。

吳康民很老實,不講廢話,此文就是講出中共的心迹。中共可以給你選特首,但前提是它要肯定選舉結果合它心意。在中共布爾什維克的思維中,特首有任何獨立意志,都是與它「對着幹」。中共就是要一個狗奴才,一個完全沒有獨立意志、完全不會捍衞香港人在地利益的殖民官。吳康民堅持中共有權搞假普選,給出的理由是香港並非一個政治實體。

此論尤為可笑。因為政治實體是一個含混一元的說法。政治權力也分主權和治權。香港的主權並不是無條件歸於中國,前提是中共恪守《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對香港開出的普選自治承諾。

香港為甚麼不是政治實體?香港有其人民、有其土地、有獨立於中共的官僚系統、地區行政機關、還有獨立的議會,連法制都跟中國不一樣。如果香港不是政治實體,為甚麼中共不能直接派黨官治港,而要千方百計控制特首選舉、滲透香港各界和公務員系統?中國不能名正言順直接管治香港,而要透過中間人和政治買辦(董建華與曾蔭權),就因為香港是一個政治實體!中國對香港擁有主權,但香港的治權卻屬於香港公民。

鄧小平設立一國兩制,理想是兩制並立,保存香港精銳,以作為中國社會政治改革的制度資源和學習對象。但現實上,卻是中共時時害怕香港太過進步,要千方百計摧毀香港的優越制度和資源。拖過兩次普選,中共已打算封頂,不讓香港進步,中國也就可以安心專制下去。所謂民主回歸,就是如此虛妄。結果必然是落後的一國吞噬進步的兩制。吳康民也特別強調香港金融秩序受阻惹來的國際關注。為甚麼要特別提這個?因為中共最怕國際關注、最討厭外國勢力。

香港人要逼中共讓步,就要大搞特搞,讓香港普選問題國際化,還要進行到底。不要害怕這樣做會惹惱中共,反正港人要爭取真普選,本來就是惹惱中共的行動。香港本來就是世界的,香港的前途也和文明世界有關。

泛民也請不要民族主義發作,將香港問題置於「老竇打仔」的上下倫理之中。香港人奶粉問題被外媒廣泛報道之後,兩會講到香港,就馬上圍繞這些問題了。香港問題就是要國際化。「家醜」就是要外揚,中共討厭的,香港就要做到底。

盧斯達
自由撰稿人 

1 則留言:

  1. 香港數十年來早已是世界金融中心、國際大城市, 佔領中環必然是國際關注的重大事件, 中共惱怒及打壓也是必然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