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馬傑偉 - 遺言

明報   20151128

在網上讀到Steve Jobs遺言。他說,多年來追求財富與成功,快樂的時候不多。財富到了一個水平,之後都沒意義了。他還說,夠了就要收手,否則會像他成了個扭曲的人(a twisted being, just like me)。他最後勸大家與人為善,愛伴侶、愛家人。其實都是濫調,很多心靈雞湯式的文章,都會有如此這般的智慧之言。但我印象中,Steve Jobs是個十分乞人憎的瘟神,為什麼人生到了最後,會變成如此善良。

好奇心驅使,我搜了一下,發現了一部描寫他生平的紀錄片。看畢全片,再讀他的遺言,真覺他是個謎一樣的人物。他很早已迷上了京都,沉醉於寺院與庭園那簡單與寧靜的氣氛。iPhone把精密設計於簡單之中,也許與禪意有關。片中指出他被生父生母遺棄,又被養父養母特意從眾多選擇中挑出來領養,他自言這個矛盾的身世令他長年覺得自己獨特又有被棄的情緒。另一個很深刻的矛盾,正是他的意念與產品,改變了人類溝通的模式,把人與人連結起來,而他本人卻是個極難相處的人,別人很難與他溝通。為什麼一個不能connect的人,可以創造這種連結人們的新發明?他的不近人情,可見於他曾否認親生女兒,指她不是自己所出,後來DNA測試令他無法逃避作為父親的責任。為他生下女兒的女朋友直指,他是天才,得到上天賜他的啟示,把天賜的禮物創造出來,改變了世界,卻改變不了自己;以自我中心的瘋狂方式,傷害身邊的人。直到他面對死亡,才醒覺到大半生的扭曲性格是不對的,如今放下權與慾,說出溫柔的說話,但已是到了人生盡頭:「Please treasure your family love, love for your spouse, love for your friends......Treat everyone well and stay friendly with your neighbours.

1 則留言:

  1. http://www.rojakpot.com/steve-jobs-last-words-debunked/

    遺言是假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