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趙崇基 - 轉移視線

明報   20151124

報紙記者放蛇,揭發大學校董開設之書院,涉嫌偽造文件,極速製造博士學位,書院負責人回應,批評放蛇的人不道德。至於他們是否做過壞事,一概不提。

大學校委會會議,參與學生將個別委員之千奇百怪言論公之於世,那些委員大罵學生不守保密協議,又是不道德。可是,他們說了些什麼話,好像不太重要。原話錄音出爐,他們乾脆申請禁制令,掩耳盜鈴,就是不讓公眾知道他們說了些什麼。

年輕人不滿現狀,反對不公平選舉制度,和理非非表達,無人理睬,於是走上街頭,繼而佔領街道。那些大人,大罵他們不守規矩,違反法治,阻人搵食,至於他們爭取些什麼,制度是否真的不公不義,也是一概不提。

到了有七個警察涉嫌毆打示威人士,他們卻說:「先撩者賤,打死無怨」,至於執法的人如果妄行私刑,是否應該同樣被繩之於法,他們也一概不論。

不知道是誰學誰,大陸首富被法國名牌貨集團告上美國法院,控告他賣冒牌貨,他反罵人家賣得貴,叫人反思經營模式,還理直氣壯、臉無愧色說:「我寧可輸掉官司,寧可賠錢!」「但我們會贏得尊嚴和尊重!」

這已經成為社會上某些人的伎倆。你提出反對意見,你反對他,你指出他的錯,他們想盡辦法先挑你的錯,醜化你,將公眾視線轉移,反咬你一啖,至於他做過什麼,就避而不談,然後,等時間過去,當作從來沒有發生過。

反正香港人務實,中國人善忘,這種伎倆,經常奏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