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

吳靄儀 - 致葉文希:516 不是終點

明報 法政隨筆 2010-05-17

親愛的葉文希:我看了你和鄭啟明攝製的兩條公投短片,十分佩服你們的才華,終於,在5.14 的公投造勢大會上見到你們,你在台上的發言,激發了我寫這封公開信的意念。

你說,拍這兩條片並不難,當權者的不悅,也從未使你恐懼,但最令你難過的,是香港人對民主的漠不關心。你又說,5.16 的公投對於我們來說是個終點,但對你們這一代來說,卻只是起點,你們的目標,是平反六四,是結束一黨專政。你這幾句樸實而出自內心的話,令台下的我深深感動。

我想說的話,其實也是十分簡單,就是5.16 不是我們的終點,爭取民主和公義的旅程,是沒有終點的。我最疲倦的時候,曾經對自己說:讓我看到普選吧!踢走了功能組別,我就可以正正式式卸下從政的擔子,做我真正想做的事了。但是,我知道這是沒有可能的。在我們這個強權壓抑公義的世界上,我們的抗爭,維護被欺凌者的權利和尊嚴的行動,為公義而發聲,永遠都不能休止。同時,只要有這樣無休止的堅持,只要有人不計成敗地繼續發出呼聲,強權與邪惡,就永遠不能宣布勝利。

我不知道六四何時會得到平反,但我知道,六四的燭光一天不熄滅,遺忘的黑暗就不能降臨我們的神州大地。希臘神話裏有一名叫Hestia 的女神,她的職務是看守灶火,不讓它熄滅。這是一項卑微的家務,然而灶火熄滅,我們就會走回茹毛飲血的野蠻時代。

5.16 不是一個終點;此文見報之日已是5.17,公投的結果已經揭曉。但無論結果被演繹為「成」或是「敗」,有一點我們可以確定:我們的火沒有被熄滅,剛相反,「公投」這兩個字,已在當權者不遺餘力的打壓之下,深入民間,中國土地上的第一次實質公投(不再是「變相」公投),已成為我們民族歷史上光榮的一頁。歷史未必會保留你和我這些細節,但歷史會因為這些無數的細節,繼續走向光明,將來,你會指著歷史的圖片,向你膝上的孫子說道:看!人叢中有我!文希,請容許我這樣稱呼你,不要為香港人對民主冷漠而難過;五十萬人上街,香港人並不冷漠。我這一代的肩頭老了,聲音弱了,你們的力量卻如日上中天,只要信念不死,民主有後,熊熊之火,終會燒透整個天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