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6日 星期日

古德明 - 懲一儆百

香港蘋果日報 2011年11月5日

香港大學十月杪突然宣布校長徐立之將要離任。徐立之指天誓日,說那純粹是自己的決定;大學校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也誓日指天,說沒有諷令徐立之襆被引退。但是,他們的話,問諸路人,十九都不會相信,畢竟徐立之今年初還表明有心連任。

徐立之倉皇掛冠,原因清楚不過。八月十八日,他滿懷歡喜,恭迎中共副總理李克強,一任警察把大學校園封鎖,把抗議學生禁錮,不料換來千夫之指。為了招架「討好權貴」的指摘,徐立之唯有稍稍批評警察對付學生的手法,並直言「是副總理要來訪港大,不是港大邀副總理來訪」。他一定以為這些話無傷大雅,一定以為當局也想大學維持守正不阿的外表。他對中共的認識未免太淺。

明朝孝宗皇帝御宇,下令在萬歲山架起棕櫚棚,以備閑時登臨。太學生虎臣上疏進諫,力陳君主不應耽於遊冶。太學校長費誾懼禍,用鐵鏈把虎臣鎖起待罪。不久,果然有官差到來,把虎臣帶到朝廷左順門,孝宗傳旨嘉許說:「若言是(你說得對),棕棚已毀矣。」費誾一時慚愧無地,虎臣則名聞京師,更獲拜授七品官職,於是臣民都以氣節相尚。難怪孝宗一朝,「朝序清寧,民物康阜」(《明史》卷一六四、十五)。

中共則不然,所嘉許的,都是費誾之流,須能吮癰舐痔。梁智鴻獲拜為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主席,林瑞麟獲拜為香港政務司長,徐麗泰獲拜為人大常務委員,目的就是以他們作榜樣,以勸港人,以樹風化。虎臣復生,今天只會名收政府黑檔案,永不錄用。八月十八日,香港大學生李成康想學虎臣,卻連抗議都無由上達,於此可見新舊中國不同的治道。

徐立之去職消息傳出之後,有論者稱讚他「具書生氣質,與阿諛諂媚的官學商氛圍格格不入」,甚至說「大學之道,在於立之」,這對徐立之而言,真是不虞之譽。香港大學百週年典禮上,他置身高官富商叢中,如飲狂藥,事後興奮得宣布「香港大學不再是香港的大學,而是中國的大學」,使人再次想到他當年怎樣無視反對,給大學醫學院冠上鉅富李嘉誠的名字。徐立之只是不知道,要舐痔就不能照顧面子,要事上就不能理會輿情。他希望名利可以得兼,結果當局不能不懲一儆百。

梁智鴻說:「時代不同了。今天,做大學校長,除了要有學術地位,有管理和籌款能力,還必須有正確政治意識。」他沒有解釋時代怎樣不同,但大家心裏有數。新中國大學校長必備的條件很多,只是不包括操守而已。

古德明
專欄作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