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

古德明 - 盛世國情

香港蘋果日報 2011年11月26日

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八月初赴北京履新,出入樸素無華,中共上下側目。中央電視臺記者芮成鋼率先發難,在大連一個國際論壇上當面嘲諷駱家輝:「先生來大連,坐飛機三等艙,是不是要提醒大家,美國欠中國錢?」《環球日報》也隨即發表社論說:「駱家輝似乎喜歡在中國演廉潔戲。」外交學院院長趙進軍則聲言:「大使代表了國家。我當大使,一定坐頭等艙。中美國情不同。」

中共既已侵吞中國國土,何必還要厚誣中國國情。

春秋時,魯國季文子為相,妻妾衣不華美,坐騎食不肥壯。仲孫它勸他不要那樣節儉,以免天下笑他吝嗇,令國家蒙羞:「人其以子為愛,且不華國。」季文子回答說:「吾觀國人,其父兄之食麤(粗糙)而衣惡者多矣。人之父兄食麤衣惡,而我美妾與馬,無乃非相人者乎(怎麼配做國相)!且吾聞以德榮為國華,不聞以妾與馬。」朝士為國爭光,在德行而不在奢華,季文子說得很清楚(《國語》卷四)。

大唐貞觀年間,賈敦頤貴為州刺史,每次入朝,「車一乘,弊甚(殘舊不堪),羸馬繩羈(馬不肥大,而且只是用繩作絡頭),道上不知其刺史也」。唐太宗絲毫不認為這樣的官員有辱國體,反而加意獎借,成就了貞觀盛世(《新唐書》卷一九七)。

今天的中共盛世則完全不同。據他們中央電視臺《新聞一加一》報道,共幹以公務為名,每年用於旅遊、舟車、吃喝的公帑,至少是九千億元,佔行政費用六成,保證出入烜赫,炊金饌玉,以彰國情,以示國威。十月二十四日,山東臨沂市舉行全國村長論壇,會場外停滿了平治、寶馬、勞斯萊斯等西方豪華汽車。江蘇昆山一位村主任的豪言,和季文子的話一樣,可以記入青史,傳諸萬世:「一輛車幾百萬元,不算什麼。為免太過丟臉,我就開這輛一千二百萬元的勞斯萊斯過來。」

此外當然還有無數值得中共引以為榮的事。例如今年三月《江淮晨報》載,深圳一個癱瘓婦人沒錢買輪椅,就自製滑板代步,到處拾荒,供十歲兒子讀小學。又如日前《新浪網》載,甘肅慶陽市幼稚園為了省錢,校車本來限坐九人,卻坐了六十二人,結果二十一個孩子,轉眼就在一場交通事故中喪命。不是有十三億那樣微不足道的小民,中共怎能以債主身分,睥睨美國。

這是中共國情,駱家輝不可不識。

古德明
專欄作家

1 則留言:

  1. 猶記高中時國文課本有「訓儉示康」一文,有「儉,德之共也;侈,惡之大也」等語。想來中共之輩,棄絕淳風久矣。

    回覆刪除